央广网

英国摄影师肖君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

2019-04-08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9日消息(记者周洪)穿着时髦喇叭裤的年轻人对着镜头摆姿势,孩子骑着三轮车嬉戏……这些是由英国摄影师阿德里安·布拉德肖(中文名肖君)拍摄的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珍贵照片。去年这些照片首次在英国牛津展出,这是肖君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展出他的这些作品。日前,肖君在上海北外滩接受央广记者专访。上世纪80年代,肖君带着相机来到中国,用数以万计的胶片记录了中国的时尚觉醒。

  顶着爆炸头、身着花衬衫和喇叭裤的五个青年在外滩散步,年轻女士围着百货商店里新出现的化妆品柜台流连忘返,还有建设中的东方明珠塔、开在酒店大堂的肯德基,以及改革开放初期刚刚进入中国的各类时装走秀……这些上海滩上的时尚元素都被一张张老照片定格。

  “我热爱拍摄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肖君说,普通人穿着、发型的改变都能反映时代的变化,“这些静止的照片其实充满活力,它们能让我回想起那个变化开始的年代”。

  五个街头时尚潮人漫步在外滩街头 上海1985(肖君供图)

  肖君说,上海一直是一个独具一格的地方。每一次来上海都发现又有了新变化。“我第一次来中国,到的第一站就是上海,那时候还没有飞机,只有轮船。”肖君说,“那时候的上海生活节奏很慢,车也很少,公路上也会有人在锻炼身体。他们对我这样外国人很好奇。不过那时候饭店很少,而且大多要预定,会英语的人也极少。”肖君说,“从记录者的角度看,那时候的人也愿意让我随便拍,并不介意。而现在,上海越来越像西方,懂得保护自己的隐私,我再用镜头对着他们的时候,有很多人会说不。”

  肖君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在他的镜头下,二十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对那个时代的个体、商业和文化都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就拿那家可能是北京市中心第一家私人经营的美发沙龙来说——它是由两个富有事业心的广州年轻人所创办,他们把深受香港影响的南方风格带到了硬朗寒冷的北方,那时的北方,西方人称之为“中山装”的服饰仍然是许多办公室里的主流,年轻女性的首选发型是"菜花头"。

  肖君生出生在英格兰西南部小镇,“我渴望旅行,而对一个旅行者而言,似乎没有一个地方像中国那样遥远或难以接近。我对当代中国的兴趣很快超过了对古代中国的兴趣。我觉得,记录普通人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并向西方人展示那个年代的中国,非常有趣也非常重要。”

  1984年他搭乘一艘老旧的挪威渡船从香港来到上海,开启了他第一次中国内地之旅。作为在伦敦大学东方和非洲研究学院中国研究专业学习的一部分,他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就读了一年。在那里,他发现自己正处于一个充满年轻人口且对改革和尝试满怀期待的社会中。在之后的三十年时间里,他将用相机记录下他的所见所闻,在国际媒体上传播这个时代的中国。他记录下自己所目睹的一切,从第一次时装秀到第一次破产;从拳王阿里(Muhammad Al)到《末代皇帝》导演贝尔纳多·贝托鲁奇(Bernardo Bertolucci)的访问;从泥泞的农村市场到巨大的购物中心和电子商务。在他与中国的长期接触中,人们的乐观、活力和对改革开发的期望让肖君为之着迷。20世纪80年代中期是一个被亲历者深深铭记的时代。肖君现在正和知名设计师Phil Cleaver教授一起合作,用自己的近200万张图像档案制作一系列书籍和展览来与国际观众分享他的见证。

  在新开张的Maxim’s 进行的皮尔卡丹时装秀,北京的Maxim’s是巴黎的那个迷人餐厅的副本。 北京1985(肖君供图)

  穆罕穆德·阿里是肖君拍摄的早期中国访问者之一,当时他作为北京申办奥运会的顾问。虽然他的帕金森早期症状已十分明显,他的幽默,接触性的拳术仍然在各处都为他赢得了微笑和欢呼。 北京1985(肖君供图)

  过去三十多年,他拍摄了120万张胶片,和数量几乎相同的数码照片。“看着这些照片,回想我在中国最初的那些年,每一个瞬间都历历在目。那些我遇到的人脸上的表情、所处的环境甚至连当时空气中的味道,仍然挥之不去,令人回味不已。”

  肖君年轻时照片(肖君供图)

  肖君接受央广记者采访介绍摄影作品(央广网记者 周洪 摄)

  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 汤姆森说:“肖君以他的思索、不懈的努力以及高超的摄影技巧得以让这些文化和人物保留下来。我们所看到的不仅仅是中国发生的巨变,也是中国人的巨变,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编辑: 韩晓余

英国摄影师肖君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

穿着时髦喇叭裤的年轻人对着镜头摆姿势,孩子骑着三轮车嬉戏……这些是由英国摄影师阿德里安·布拉德肖(中文名肖君)拍摄的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珍贵照片。去年这些照片首次在英国牛津展出,这是肖君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展出他的这些作品。日前,肖君在上海北外滩接受央广记者专访。上世纪80年代,肖君带着相机来到中国,用数以万计的胶片记录了中国的时尚觉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