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漕河泾、奉贤两综合保税区今正式揭牌

2019-03-20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上海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暨颁证揭牌仪式今天(20日)下午在上海市政府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寅为漕河泾、奉贤综合保税区揭牌并发表讲话。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寅为奉贤综合保税区揭牌。(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批准设立14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上海地区先后设立了5类10个特殊监管区域,目前总验收面积38.786平方公里。2018年,上海地区特殊监管区域共完成进出口总额1874.5亿美元,同比增长6.0%,占上海外贸进出口28.0%;实现工业总产值2601.5亿元,占全国特殊监管区域总量11%;完成商品销售额18864亿元,占全国特殊监管区域总量52%;完成物流企业经营收入1638亿元,占全国特殊监管区域总量51%。

  据了解,201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漕河泾、奉贤两个综保区转型,成为上海首批获准转型的特殊监管区域。作为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监管区域,漕河泾综合保税区已形成独特的产业集群,汇聚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项目和品牌企业,英业达、美敦力等世界500强企业在此落户,区内第三方物流、高端制造、检测维修、科创研发等产业的集聚效应显现。奉贤综合保税区已形成了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保税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将引进一批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企业,率先在全国打造美丽健康主导产业集群。

上海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从诞生到发展,一直是国家对外开放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区和改革创新的最前沿。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海作为践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促进特殊监管区域升级、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是配合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新体制的客观要求,也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承接实施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的重要手段。

  目前,上海出口加工的传统比较优势已发生转化,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和高附加值服务业集聚同步进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是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上海全力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有力推手。

  漕河泾、奉贤综合保税区的转型揭牌,是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载体。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用好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制定贯彻具有本市特殊监管区域特点的实施意见,打好各方面政策配套的“组合拳”,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特别是优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确保上海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 林馥榆

上海:漕河泾、奉贤两综合保税区今正式揭牌

上海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暨颁证揭牌仪式今天(20日)下午在上海市政府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寅为漕河泾、奉贤综合保税区揭牌并发表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