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机动车维修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一年 实现修车电子档案全覆盖

2019-03-19 1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陈忠 周忆群)随着私家车飞速增长,社会公众对便捷维修、放心维修、透明维修、规范维修、优质维修的需求和渴望与日俱增。去年“3.15”前夕,一个集九大中心(车主服务中心、汽修企业服务中心、汽修相关产业企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协会服务中心、公众监督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和商务服务中心)和一大系统(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上海市机动车维修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营。由此,上海提前实现了国家交通运输部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实现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省级系统全覆盖”的目标。

  车主保养不再“踏破铁鞋无觅处”

  接入“上海汽修平台”的维修企业,均为具备经交通管理部门许可(今后改为备案)经营资质,包括企业的经营资质(一类、二类企业为综合维修,三类为专项维修)、信用等级(最高诚信等级为AAA级,不诚信为B级)、公众评价、经营地址、维修品牌车型、技术人员情况、维修装备情况、收费标准、服务标准、服务时间、服务响应方式、客户评价、服务电话等。

  拥有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的“上海汽修平台”,为车主提供了查维修记录、查选维修、预约服务、维修点评、车大夫门诊等功能。车主可以在手机上实现对维修企业的查询。

  维修前,车主可以在手机等方式,通过“车大夫门诊”提前预诊,在线咨询专家,做到心里有数,再通过“查选维修”、“预约服务”,货比三家,选择自己心仪的正规维修企业。从而让维修企业与车主间维修信息不对称的瓶颈得到了打通,实现了车主期盼已久的“我的车维修我做主”的愿望。

  车主可通过“上海汽修平台”的“预约维修服务”功能键,免去了到维修企业可能排队等待的烦恼。而平台开设的“车大夫门诊”栏目,车主可以随时在线向有关车辆品牌的专家咨询自己车辆品牌所出现的包括车辆故障诊断、维修价格等问题,避免盲目修理。

  维修后,车主还可以通过“维修点评”,即时对门店服务进行评价,还可以直接进行投诉反馈。

  上线以来,该平台逐步地在为每辆车建立从购置到报废全过程的“车辆电子健康档案”,俗称“一车一档”。目前已为350余万辆车建立了该档案。车辆电子健康档案包括:维修企业名称、车辆识别代码、车辆号牌、送修日期、送修里程、故障信息、维修项目、维修工时、配件名称、配件编码、配件数量、结算日期、结算清单编号等信息。将来,维修数据通过大数据算法生成的车辆历史报告,将成为二手车交易的重要依据。

  这些功能的建立,让广大车主实现了从“踏破铁鞋无觅处”的苦恼,到“一切尽在手指间”的享受。

  监管部门从“蜻蜓点水”到“精细管理”

  上海目前有3000多家从一类至三类车辆维修企业,涵盖了市场上的各个车企品牌。“上海汽修平台”的上线,为行业监管部门实时了解企业的维修情况,提供了技术支撑。

  管理部门通过车主服务中心及时掌握车主服务评价投诉、公众监督中心及时获得公众投诉举报、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及时发现违规经营行为,通过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和大数据中心汇总分析企业作业量、服务评价以及服务质量投诉等信息,科学、精准质量信誉考核和满意度调查,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企业“红、黑”榜,并依法行政高效监管、依规自律有效惩处。

  过去,管理部门只能通过消费者投诉来了解行业的问题,处于“投诉一件处理一件”的“被动防守型”,企业在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也只能通过企业“自述”和管理部门平时的上户检查等相对传统的方式体现。“上海汽修平台”上线后,企业的“一举一动”尽在平台上显示,管理部门可以在第一时间精准地掌握情况、了解企业。“车辆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可以全面反映车辆在每一次维修后的实际情况,管理部门可以精准地分析企业对车辆保养维修的具体情况,对保养维修质量进行准确的判断。

  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该平台上消费者对车辆维修过程中所反映的维修质量、维修价格、服务质量等问题或建议,进行相关的大数据分析,从以前的上户检查等传统监管手段,到如今数据分析,实现了“毛估估”到“精细化”的华丽转身。

  “上海汽修平台”一方面给力服务人民群众的美好汽车生活和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向品牌化、专业化、产业化、科技化、集约化现代服务业发展;另一方面给力打压严重损害行业市场机制、市场秩序的“黑汽修企业”和“不良汽修经营网络平台”生存空间,净化、优化行业市场环境。

  搭载服务功能力争“双赢”

  从相关数据看,“一周岁”的“上海汽修平台”如今有些尴尬——在线人数只有一万余车主,“酒香只因巷子深”,“人气”尚嫌不足。

  为此,“上海汽修平台”新上线了“学驾找我”和“救援找我”功能。车主可以方便地在平台上查选靠谱的驾校,并提交报名信息;“救援找我”还能智能定位、匹配附近救援单位,提供一键拨号,快速响应。即将上线的“违章查询”功能,不仅能为车主提供车辆及驾驶员违章信息的智能提醒和智能查询,还能进一步优化车主绑定车辆的流程,实现一键绑定、便捷查询。还将和保险同业公会合作,对接“快处易赔”功能,为车主提供更为快速、便捷的车险理赔服务。

  平台还将会上线方便车主出行、错峰停车的“停车找我”功能。“上海汽修平台”将成为广大车主的“掌上宝”。

  据悉,管理部门将通过大力宣传引导车主应用体验平台、线上线下“用户满意度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询车主、相关企业、管理部门、相关协会等多方意见和建议,积极对接市公安、保险、征信等相关部门,不断拓展平台大数据的应用领域,完善、深化平台的管理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上海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品牌。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市机动车维修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一年

随着私家车飞速增长,社会公众对便捷维修、放心维修、透明维修、规范维修、优质维修的需求和渴望与日俱增。去年“3.15”前夕,一个集九大中心(车主服务中心、汽修企业服务中心、汽修相关产业企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协会服务中心、公众监督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和商务服务中心)和一大系统(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上海市机动车维修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营。由此,上海提前实现了国家交通运输部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实现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省级系统全覆盖”的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