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去油罐看展、到森林剧场看戏,申城这些文化场馆将首秀

2019-03-18 16:40:00来源:东方网

  今年年初,上海海派艺术馆、闵行博物馆新馆两馆同开。从本月底开始,一批新建、升级改造的文化场馆将与广大市民见面。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本周六将惊艳登场,升级版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回归,程十发美术馆、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西岸美术馆等也将在下半年迎来首秀。一起来看看这些新场馆有哪些特色,值得期待的演出和展览又有什么?

  新建篇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

  开馆时间:2019年3月23日

  每周二~周五 10:00~20:00(19:00停止入场)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 10:00~21:00(20:00停止入场)

  地址:上海徐汇区龙腾大道2380号

  交通:轨交号线12号线龙华站

  3月,整个上海油罐艺术中心6万平米的户外空间,和藏身于5个巨型航空储油罐内近1万平米的展览空间,将面向公众开放。届时《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建立中》《Adrián Villar Rojas个展》三个展览同时开幕。

  据悉,油罐艺术中心集合各式各样的展览空间、公园绿地、广场、书店、教育中心和餐厅等功能于一体的艺术中心,也是为公众提供亲近与感受当代艺术、自然和城市的平台。

  ▼西岸美术馆

  开馆时间:可能在2019年年底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2555号西岸艺术中心对面

  交通:轨交号线11号线云锦路站

  西岸美术馆由英国建筑师大卫·奇普菲尔德设计,东至黄浦江、南至规划三路、西至龙腾大道、北至丰谷路,总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约4700平方米,将打造成为一个通过各类顶级艺术展化活动来沟通海内外艺术文化交流、分享艺术体验的平台,已与法国蓬皮杜中心签署协议开展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今年年内竣工。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开放时间:2019年5月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汶水路210号

  交通:地铁1号线汶水路站

  从红坊到世博会的法国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走过十年历程。日前,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新址落户汶水路210号静安·临港新业坊园区,将于2019年5月完成改建后对公众开放。迁址后的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平均层高达5米,其中核心筒展厅高达12米,

  以“知白守黑,空色有无”的设计思路与理念,中国美术学院谢天副教授及其团队对美术馆场地进行设计改建。空间设置成没有任何痕迹的舞台,最大程度容纳各种风格的艺术作品。开馆后,将迎来多个艺术展览,其中包括《宫岛达男:如来》《不可见的美》《你沿着本没有的路行进》等。此外,新的民生美术馆“文献中心”将与静安区图书馆联合运作,市民凭身份证就可以在美术馆看书。

  ▼程十发美术馆

  开放时间:预计2019年9月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伊犁南路间

  交通:地铁10号线伊犁路站

  程十发美术馆总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外立面以水墨元素为主基调,从外观上体现了江南文化的建筑特点。日前。美术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将于今年9月底竣工。

  程十发美术馆将设长期陈列和临时展览两大展区,以程十发的个案研究为基础,主要的研究展示以海派书画篆刻为主,兼及中国以及世界近、现、当代美术作品。在开馆时计划将在一楼临展展厅展出《和而不同——程十发和画师们》,二楼常设展厅展出《海上标程——程十发艺术大展》,三楼珍品展厅展出《馆藏海派大师珍品展——林风眠特展》。

  即将建成的美术馆力求打造数字化美术馆。利用“互联网+”的数字科技,让观众可以在手机上参观整个美术馆,并在馆内配有公共阅览等设施。

  ▼上音歌剧院

  开放时间:预计2019年10月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汾阳路20号

  交通:地铁7号线常熟路站

  坐落于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校区的上音歌剧院正处于紧张的施工过程中。预计将于2019年年9月基本建成,10月开始投入使用。

  建成后的上音歌剧院不仅将拥有一个歌剧剧场,还将内设四个排演教室和一个交流报告厅。与此同时,它还将成为一个全新的“实验基地”,集艺术和音乐舞台创作、表演、教学等诸多功能于一体。

  ▼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

  开放时间:预计2019年12月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金海公路西200米

  交通:地铁5号线望园路站

  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以下简称“九棵树”)是全国首座森林剧场,也是沪郊第一座全国A级剧场。俯瞰之下,“九棵树”状若一颗萌芽的种子,三瓣分别代表三个功能区,即主剧场与艺术交流区、小剧场与多功能区、文化展示功能服务区。主剧场将于2019年12月对外开放,项目整体于2020年8月底完成。

  室内三个剧场各司其职,融合了音乐剧、舞台剧、话剧、会议等多种使用功能。最具特点的是1200座主剧场,不论身处剧院哪个位置,人们都能享受相同的声效,如同坐进“VIP”包房。此外,500座多功能剧场是“黑匣子剧院”,舞台、座位没有明显分割,可以随意变换。300座半开放式剧场,景色优美,背后就能看到森林和水系。

编辑: 韩晓余

"油罐"23日开!沪上还有这些文化场馆将首秀

走!去油罐看展、到森林剧场看戏,申城这些文化场馆将首秀,今年年初,上海海派艺术馆、闵行博物馆新馆两馆同开。记者从票务网站搜到,话剧艺术中心今年6月6日将开启“普利策戏剧奖”获奖作品、田纳西·威廉斯经典话剧《欲望号街车》。未来,艺海剧院将同美琪、尚演谷成为江宁路上的三大文化地标,共同打造“静安现代戏剧谷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