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全国红色讲解员们生动讲述红色故事 真切感受真理之甜

2019-03-01 1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1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真理是什么?真理的味道是怎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讲解员杨宇、李欣瞳在昨日(28日)在沪举办的全国红色讲解员大赛集中展示活动上,用首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先生的故事回答了这个问题——“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真理的味道》 展示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杨静 摄)

  此次活动由中宣部、文旅部共同主办,以“真理的味道”为主题,由“信仰·绽放光芒”、“信念·传递力量”、“信心·共筑梦想”三部分组成,在一曲童声合唱《我相信》拉开序幕。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革命的红色之源。在源头工作,她觉得比其他相同的从业者多了一份幸运。

  “我很骄傲自己是党史宣传员,我们不仅要作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更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红色精神的继承者。”杨宇说。她希望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这个团队当中,共同担当(讲述)红色故事、建党精神、党的光辉历程的生力军。

  大赛期间,上海十余所高校和中职学校近5000名学生代表到现场聆听讲解员们的精彩讲述,同学们被一个个红色故事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世界深深感动。集中展示活动的现场,第二工业大学大三学生许峻荣表示,这是一次非常生动的思政课,不仅听到了精彩的红色故事,而且心灵受到震撼,激发了努力奋斗的精神力量。“今天看到这些这么多优秀的讲解员,用这么多元的形式展现这些故事,(听完)让我更加更有冲劲投入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去。”

  去年年末,全国首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上海举行,参加比赛的130名选手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军队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他们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决出“金牌讲解员”和“金牌志愿讲解员”各10名,“优秀讲解员”和“优秀志愿讲解员”各20名。

  其中,上海共有四名讲解员获奖,其中一大会址纪念馆的杨宇和李欣曈为“金牌讲解员”,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的赵峰和钱学森图书馆的董毅为“优秀志愿讲解员”。

  武警部队原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王树增

  作为本届大赛的评委,武警部队原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王树增希望,这样的大赛还要一届一届办下去。在以后的比赛中,选手表演的成分少一点,讲述的成分多一点,成为名副其实的讲故事大赛。

  “我希望之后10届8届以后,会涌现许多优秀的讲解员。这些讲解员是普通老百姓心中的明星。我希望这样的明星越多越好。”

编辑: 唐奇云

听全国红色讲解员们生动讲述红色故事 真切感受真理之甜

真理是什么?真理的味道是怎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讲解员杨宇、李欣瞳在昨日(28日)在沪举办的全国红色讲解员大赛集中展示活动上,用首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先生的故事回答了这个问题——“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