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首批新能源补贴车型公布:哪款将成爆款?

2019-02-19 12:06:00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插电混动或成今年车市爆款

  据《劳动报》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2019年第一批新能源补贴车型。今年首批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中,共包括49家企业的106个新能源补贴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48户企业98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7户企业8个型号。对于此次首批目录,沪上多家4S店负责人想法一致,他们认为,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大力发展,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日渐明朗,插电混合必将是过渡,补贴退坡是必然,而未来几年,纯电动推广将是大势所趋。

  现阶段纯电动车接受度较低

  记者从工信部网站上公布的2019年第一批新能源补贴车型目录中注意到,其中纯电动产品有98个,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7户企业8个型号。

  在工信部公布补贴名单中,节能型乘用车补贴共3个品牌的3个车型的4个型号,分别是大众朗逸、通用科沃兹和本田凌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成包括5个品牌的7款车型的11个型号,分别是华晨宝马之诺100H、华晨宝马X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丰田雷凌、比亚迪宋Max、比亚迪唐、比亚迪宋、长安CS75PHEV。

  从这份目录中不难发现,纯电动车的补贴比例远远超过插电混合,这也表明国家政策已经逐渐向完全推广纯电动车倾斜。

  不过记者在走访沪上几家4S店后发现,目前消费市场一端,纯电动车的接受度仍然较低。记者从荣威吴中路4S店了解到,该店去年售出的新能源汽车中,插电混动占比90%以上,纯电动的份额只有5-10%。其销量最好的插混有两款,一是荣威ei6,补贴后价格在16万元左右;另一款是erx5,补贴后售价22.98万元。而购车者主要为上海的工薪阶层。

  “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是插电混动的天下。”一名新能源车经销商直言,例如比亚迪、名爵等品牌,混合插电款车型的销量基本都能达到总销量90%以上,甚至达到95%。“原因很简单,既能免费上牌照,还没有里程焦虑。在市内可以用纯电出行,跨省市跑长途则可以用油驱动。”这名经销商指出,最早很多上海消费者买了插电混动主要是当燃油车开,但自从上海市出台了政策,用户在购买插电混动之前,需安装充电桩。除了把插电混动当作网约车来开的用户之外,多数人平时出行就会选择用纯电。

  对于国家近几年的补贴政策波动,上述销售人员普遍认为,混合插电补贴退坡是早晚的事,由于今年补贴政策还未发布,这类车型或将成为抢购的爆款。

  免费牌照仍是第一驱动力

  上海联通嘉能4S店的总经理黄乐从事新能源车销售已经有八九个年头,他给自己取的微信名叫“新能源,新趋势”。从2010年开始卖新能源汽车以来,黄乐认为,现在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接受度都提高了很多。虽然用户的接受度在提高,但黄乐坦言,“我们必须得承认,绝大多数客户买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原因是免费送沪牌。”

  这一结论,也得到了沪上荣威、奇瑞、名爵等品牌销售人员的默认。他们坦言,“便宜加送牌照,这是新能源汽车能卖好的最重要原因。”

  “因为一个沪牌价值10万元左右,而且连续拍两年都拍不到也是大概率事件,因而很多人会选择转向新能源车。更何况,加上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一辆新能源汽车能便宜好几万块钱。”万帮新能源销售经理王洁告诉记者。

  沪去年新能源汽车注册破7万

  根据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增长迅速,全年完成新能源汽车新车注册登记73724辆,相比较2017年全年同比增长20.2%,截至2018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39784辆,推广总量继续保持国内乃至全球领先。

  据介绍,2018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有以下特点:一是新能源汽车产品类型全面丰富、市场开放度更高。通过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市场多元化品牌格局愈发显现。2016年以来,在上海推广应用的新能源车型累计已超过360款,其中兄弟省市品牌车型占比超过80%。仅2018年全年新增新能源车型194款,其中乘用车161款(含进口16款),商用车33款。二是纯电动乘用车推广数量增长迅速。2018年上海纯电动乘用车的推广增量迅速,较2017年同比增长40.1%,私人领域推广10549辆,同比增长41.9%。纯电动乘用车用于出租领域也实现了突破,达到350辆。三是私人用户仍是消费主体,插电式仍为主流。2018年上海私人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52810辆,占该领域推广量的76.5%,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依然占据着市场主流,达到42261辆,纯电动10549辆。

编辑: 韩晓余

2019年首批新能源补贴车型公布:哪款将成爆款?

2019年首批新能源补贴车型公布:哪款将成爆款?,据《劳动报》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2019年第一批新能源补贴车型。2018年上海私人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52810辆,占该领域推广量的76.5%,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依然占据着市场主流,达到42261辆,纯电动10549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