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公布2019年财政任务 “钱袋子”今年这么花

2019-02-01 16:57: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2月1日报道:2月1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2018年,上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08.1亿元,比2017年增长7%。经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65亿元,比2018年增长5%。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1961.9亿元,下降6.4%。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51.9亿元,增长2.6%。全市社保基金收入4922.8亿元,增长11.5%。

  支持重大战略实施 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上海市财政局局长过剑飞介绍了2018年上海市财政改革发展的推进情况。2018年,全市“四本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一年来,上海财政着力支持重大战略实施,从税收政策和资金保障上,确保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顺利举行。

  上海聚力支持在省际对接道路贯通、协同创新网络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共治和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深化合作,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

  去年,上海新增“减税降费”超过500亿元,有效降低了实体经济成本。通过国有资金经营预算安排资金20亿元,用于支持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并将本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规模从50亿元扩大至85亿元。

  探索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投资基金扩大虹桥商务区专项发展资金规模

  过剑飞表示,在预算安排和政策导向上,今年上海将聚焦支持打造新一轮全面开放新高地。结合加快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着力在离岸税制、在岸税制等方面探索建立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税收制度体系,有效发挥新一轮自贸试验区专项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

  2019年,上海将积极支持探索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投资基金,聚焦推进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生态环境、市场体系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建设。重点支持沪苏湖铁路、沪通铁路等铁路路网和省际道路对接项目开工建设,支持创建崇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区。

  为鼓励和支持探索市场化、常态化的进博会办展机制,上海将增加虹桥商务区专项发展资金总量规模,拓展政策覆盖范围。

  设立人工智能发展基金 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过剑飞表示,上海将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大力支持“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设施群、张江科学城和高水平功能型平台、新型研发组织建设。实施《上海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券”覆盖范围。

  对标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上海将重点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的重大项目、国家配套项目,以及硬X射线等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重点支持加强“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科研能力建设,促进原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重大产品研发。重点支持5G关键技术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合理布局、示范应用、模式创新。

  在进一步发挥“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转型升级”“集成电路”“军民融合”等政府投资基金功能作用的同时,研究设立人工智能发展基金,努力为关键技术攻坚克难、战略性先导产业兼并重组、产业链整合提升,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强保障改善民生

  财政资金保障也关注公共安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政务服务等社会治理实施项目。2019年,上海将加大重点旧改地块中经甄别需要实施成片保留保护的相关投入,支持风貌保护区域内里弄房屋改造以及配套设施建设。

  围绕加快推进“美丽家园”工程建设,上海将支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危房改造建设,支持农村村庄改造,将财政补贴标准由2万元/户提高至3万元/户。财政资金重点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倾斜,着力支持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

  为保障城市更有序、安全,上海将支持“智慧公安”建设,公安装备配置、电子警察运行,以及政法部门信息化等项目。上海还将持续加大政府卫生投入力度,支持增加120车辆设备更新、疫苗采购和冷链管理等。夯实基层医疗服务基础,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和居民就医“下沉”,支持部分公立医院开办和设备购置,促进临床、教学、科研协调发展。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公布2019年财政任务 “钱袋子”今年这么花

上海公布2019年财政任务 “钱袋子”今年这么花,对标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上海将重点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的重大项目、国家配套项目,以及硬X射线等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夯实基层医疗服务基础,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和居民就医“下沉”,支持部分公立医院开办和设备购置,促进临床、教学、科研协调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