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两会 | 金江波委员:美术教育如何才能做到春风化雨

2019-01-30 22: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30日消息(记者周洪)美术教育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发现美、传递美、弘扬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华艺术宫副馆长金江波委员在今年上海“两会”上带来多份提案。多年来,该院同上海公共艺术协同中心共同举办的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带领师生走进乡村,开展非遗扶贫,给艺术院校学生开辟思政课“延伸课堂”,以美育重塑美术教育。

上海市政协委员金江波(央广网记者 周洪 摄)

 

  今年1月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赤水竹编研修班)”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举行了结业典礼。此次成果展览汇聚了19位来自赤水竹编传承人研修培训的创新作品。作为学院副院长金江波说:“让非遗进入现代生活并且成为生产力,让非遗成为扶贫的支撑点,这是我们的信念也是我们今后的目标,把我们中央的一号工程精准扶贫做的更有特色,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民族自信。同时,通过非遗扶贫,让我们美术学院的学员走进偏远山村,走进生活,为艺术院校学生开辟思政课‘延伸课堂’。”

  “左手牵着设计师,右手牵着传承人。”多年来,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和上海公共艺术协同中心共计举办了十余期的非遗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逐步探索出非遗跨界创新的研培教学模式,通过设置跨界创新的专题讲座,还有创作的课程,特邀了一批专业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来到研培的课堂与传承人跨界合作。

  在金江波看来,美育不是教画画,更不是办个展览、开个讲座,走走过场。美育实际上可作为一种多学科全方位的教育手段和载体,调动公众个体多重感官参与文化体验,广泛深入到各个层次的美育教育当中,融入到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当中。真正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编辑: 唐奇云

上海两会 | 金江波委员:美术教育如何才能做到春风化雨

美术教育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发现美、传递美、弘扬美?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华艺术宫副馆长金江波委员在今年上海“两会”上带来多份提案。多年来,该院同上海公共艺术协同中心共同举办的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带领师生走进乡村,开展非遗扶贫,给艺术院校学生开辟思政课“延伸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