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两会 | 张鸣代表:以跨界、跨区域发展振兴文化集聚效应 吸引更多国际首创艺术舞台

2019-01-30 2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30日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时值上海两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影视、演艺、艺术品等产业集聚区提升能级。面对这一系列“红包福利”,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鸣最为期待的,是对“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等八大演艺集聚区的进一步推进。

“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示意图(央广网发 黄浦区委宣传部 供图)

  “区域性的文化发展实施方案是2019年非常重要的亮点举措,因为它打破了原先单一、个体化的文化发展状态。”张鸣代表认为,“通过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重新将资源进行整合,如果探索成功,对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如何发展文化,将起到示范性和引领性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能够打通舞台艺术产业链,同时也会涉及文化与旅游、科技、资本等跨领域的发展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要打造亚洲演艺之都,演艺集聚区的“野心”远不止于长三角地区。张鸣代表以“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举例,其活力中心所在的人民广场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及展演空间达21个,密度高达14个/平方公里,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区域内主要剧场年均演出总场次约3000场,占全市的1/5,其中戏曲、音乐剧、音乐会占全市1/3以上。“希望通过与南京路等周边的旅游氛围相结合,让所有来到上海的游客可以在旅游和购物过程中,同步进行文化体验和消费,从而形成国内优秀文化作品的集聚地和辐射点。”

  下一步,上海致力吸引更多国际首创的艺术舞台到沪展演。“对于市民来说,就可以在这个区域里看到更多高质量的国际性大型文艺团体和知名艺术家,尤其是我们面向市民开放的公益票数量,将从原先的5%提升至10%-15%、甚至更高。这样一来,文化受众面将进一步扩大,对提高市民文化素养也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张鸣代表说。

编辑: 韩晓余

上海两会 | 张鸣代表:以跨界、跨区域发展振兴文化集聚效应 吸引更多国际首创艺术舞台

时值上海两会时间,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影视、演艺、艺术品等产业集聚区提升能级。面对一系列的文化“红包福利”,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鸣最为期待的,是对“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等演艺集聚区的进一步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