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建议906件 这三个方面最受代表关注

2019-01-30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30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杨静 唐奇云)截至今天(30日)上午10:00,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建议906件,由419位代表提出。经初步统计,其中,监察和司法方面93件,占总数的10.3%;财政经济和预算方面183件,占总数的20.2%;教科文卫方面197件,占总数的21.7%;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280件,占总数的30.9%;民族及涉外事务方面7件,占总数的0.8%;农业与农村方面39件,占总数的4.3%;社会建设方面107件,占总数的11.8%。

  从总体情况来看,代表建议在数量有所上升的同时,质量也明显提升。今年大会期间代表建议数量比一次会议的801件增加了105件(13.1%),展现了代表高昂的履职热情和高度的履职自觉。本届代表经过一年多来的履职学习和履职实践,履职能力和水平都有所增强。代表们在闭会期间积极参加联系社区、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各类履职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着力拓宽履职视野,为提出代表建议作了充分的准备。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既符合法定要求,又有理有据,注重剖析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建议质量有了明显地提升。

  从内容上看,代表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围绕更好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紧扣上海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提出真知灼见。其中,52件建议聚焦新的三项重大任务和进博会工作,122件建议涉及打响“四大品牌”,35件建议涉及优化营商环境,19件建议涉及科创中心建设。

  二是围绕深入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其中,63件建议涉及生态环境保护,100件建议涉及城市道路交通,33件建议涉及小区综合治理。结合此次大会审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还有20件建议涉及生活垃圾管理。

  三是围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针对“老、小、旧、远”等民生领域的难题问题,倾力呼吁解决。其中,199件建议涉及“老、小、旧、远”问题,65件建议涉及教育事业,81件建议涉及医疗卫生工作。

  今年是本届人大和代表履职的第二年,市人大将积极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做好下一步代表建议工作:一是召开全市代表建议办理大会,统一交办大会期间代表建议,促进全年办理任务的落实。二是进一步改进代表建议的办理机制,推进建议的内容、办理进程和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督办工作,深化市人大和市政府领导联合督办机制,努力提高督办成效,切实推进代表建议的解决落实。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建议906件 这三个方面最受代表关注

截至今天(30日)上午10:00,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建议906件,由419位代表提出。经初步统计,其中,监察和司法方面93件,占总数的10.3%;财政经济和预算方面183件,占总数的20.2%;教科文卫方面197件,占总数的21.7%;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280件,占总数的30.9%;民族及涉外事务方面7件,占总数的0.8%;农业与农村方面39件,占总数的4.3%;社会建设方面107件,占总数的1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