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问计2019 | 上海政府派发医疗、养老、幼托、旧区改造等民生“红包”

2019-01-28 22:12:00来源:央广网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26日开幕,上海“两会”时间开启。这两天,在“两会”会场,上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谋划上海新一轮改革发展大计。央广网上海频道27日起推出两会问计系列报道。今天第二篇的主题是:《上海政府派发医疗、养老、幼托、旧区改造等民生“红包”》。

  央广网上海1月28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杨静 吴善阳 周洪 傅闻捷 唐奇云 韩晓余 林馥榆)上海市市长应勇昨天(27日)在上海市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着力解决好“老小旧远”问题。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养老服务、幼儿托育、医疗、旧区改造等系列民生“红包”建言献策。

  上海作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但是依然有数量不小的二级以下旧里尚未改造。就拿中心城区黄浦区来说,至今还有马桶2万只;在杨浦区,二级以下旧里还有76万平方米、居民3.6万户。上海人大代表、上海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书记阎祖强认为,今年政府工作中提出的旧区改造任务非常鼓舞人心:“完成5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实施300万平方米的旧住房综合改造和修缮保护100万平方米的里弄房屋这三项指标分别增长了20%、40%和60%。”

  阎祖强还建议,政府要结合推进“留改拆并举”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处理好历史风貌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既进一步加大二级以下旧区改造的力度,又保护好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

  如何让老百姓增加就医的获得感;一定要做出老百姓信得过、用得起的新药……这几天不少代表委员用基层经验摆事实谈做法,为老百姓的健康和就医问题出谋划策。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目前上海“1+1+1”分级诊疗的人数达到了666.3万人次,上海人大代表、长宁区卫健委主任葛敏特地向代表们介绍了社区全科医生的学历背景:“事实上,上海目前的5+3的规范化培养的医生,跟现在上海市的专科医生培养的学历背景完全是一样的。只不过在他五年本科毕业了以后,选择了三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而到了专科医生那边,经过三年专科医生的培训,他的学历背景也是八年做一个社区医生,从学历背景、学历能力来讲也是有了一个大幅度的提高。”

上海人大代表、长宁区卫健委主任葛敏(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针对今年药品采购要加到17个品种,结合实地走访基层,葛敏代表建议,药品集中采购以后,要确保备货,也就是说在集中采购的药品的基础上每个药品再选1到2个备用药,这对于老百姓用药连续性应该说是有好处的。

  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483.60万人,占总人口的33.2%,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上海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人健康积极地安度晚年、有尊严地老去?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建议,医养结合可以将高品质养老与住院医生的规范化培训相结合。针对目前养老机构医疗水平不强,老年人老年病、慢性病以及肿瘤发病率高 ,发病后治疗费用高效果差等问题。利用规培医生的医疗技能,在规培期内蹲点养老院,帮助老年人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沈柏用说,目前疾病的预防体系不是无病防病、有病早治,而是平时不看病,一来就是大病,而且上海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达33%,老年病、慢性病以及肿瘤的发病率非常高。要实现无病防病,有病早治的高品质养老,就可以将规培医生的力量充实进养老服务。

  目前进入 “二孩”时代,托育问题成为许多职场妈妈最大的困扰。上海市政协常委、妇联界别召集人黎荣参与了“深入推动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课题调研。课题组调研后提出,要将托育事业逐步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制定科学的托育服务发展规划。建议在未来3-5年内,争取实现一个街镇开设一家普惠性托育机构的目标。大力推动专业化托育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并且建立健全托育服务科学监管体系。黎荣还表示,妇联也在探索研究家庭育儿假,将妇女产假、哺乳假适当延长,增加配偶护理假、家庭养育假等育儿假期。

上海市政协常委黎荣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谈及幼儿托育这块社会最柔软的部分,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程金华也做足了“功课”:“截止昨晚(27日),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上最新的数据显示,在沪上公布的55家托育机构中,民营非企业托育机构平均每月收费4047元,最高收费可以达到12000元,盈利性托育机构的平均每月8572元。对绝大部分上海的双职工家庭来说,这块成本是承担不起来的。”

  程金华认为,当前对于托育点的要求过高,比如要求托育点用于托育的建筑不得低于200平方米,尤其是非盈利的,“这在社区里是完全实现不了的事”。程金华对此建议道,要鼓励举办社区托育机构,应当设立一个托育点建设的引导基金,鼓励社区中退休的托育职工来担任照护工作并给予一定激励,邻里邻居会比较放心,由所在社区居委会或者业主委员会进行监管。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幼儿托育服务行动计划,针对落实立德树人和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丁明建议,应继续抓紧学生减负,由于校外培训机构在增加中小学生负担方面举足轻重,教育、工商、行政等部门应该严格督查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及营业执照,并对其培训的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详细内容严格核查,一经发现,情况属实,应一律严格依法依规处罚。

  从社会需求的角度出发,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数字也许称不上惊艳,但在上海市人大代表、杨浦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明依看来,要完成这些数字其实是相当不易的。

  以嵌入式养老机构为例,场地落实、建设过程、后续运营管理都有着一整套的规范程序,在建设中着实碰到了不少瓶颈问题。明依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个数字都是通过各方调动凝聚而成的。下一步,杨浦将注重区校合作共建、资源共享,让高校知识的溢出效应惠及养老行业,为老年人构建综合服务的立体网络。

 

杨浦区代表小组会议(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据了解,上海市政协于去年进行了社会化养老调研,历时半年,共实地调研38处,召开专题会议39次,参与调研的委员专家264人次,接受调研访谈420余人次,汇总形成问题315条、意见建议91条,形成调研报告。

  上海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凤懋伦感慨道,在调研中感触最深的,是一次来自一线区镇同志的“算账”:“三个街道日供应老年午餐数量与全年补贴金额分别为:400份,约80万元;250份,约50万元;160份,近40万元;均占到相关街道为老服务经费的50%。上海现在仅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已近500万,而目前全市老年助餐日供仅8万份左右,且以高龄与生活困难老人为主。”凤懋伦指出,面向500万老年人,日供数量如果增加到16万、24万或更多,以财政补贴为主的这种模式如何为继?

  面对深度老龄化的当前情势,上海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鸣表示:“解决广大老百姓养老生活急难愁,还要在‘创新’上做大文章,用理念创新倡导积极养老,用服务创新着力攻坚克难,用科技创新推动智慧养老。”

  “作为一个总部经济在上海的央企,我们的专业技术人员留在企业所辖的其他省区市后,再想把他们吸引回来就会有非常大的难度,这些人员明显感觉到上海的生活成本压力会非常大。”这是上海市人大代表、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文新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窘境。据他观察,从近几年中石油驻沪企业人员流动情况来看,存在专业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等问题,对标国际国内大城市,上海距“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还有一定差距。

  张文新代表在本次两会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的建议》中指出,需持续优化人才引育机制,除重点关注高精尖人才外,还应培育多层次各类人才,围绕社会保障、生活便捷、服务措施等方面系统解决人才的基本需求。其次,对于为上海作出积极贡献的央企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希望给予人才公寓整体租赁权限,并由单位统筹分配,放宽专业人才落户年限,“居转常”年限由7年缩短至3年,帮助解决未落户的“新上海”人才子女入学入托、医疗等问题。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今天(28日)下午参加闵行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上海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郊区农村。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镇村规划编制,推动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全面开展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高生活困难农户收入,使上海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政协专题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2030’农民就业观念存在偏差,对薪金和工作环境期望值过高,造成农村青年实用人才流失。受学历文化、劳动技能、就业年龄等限制,‘4050’农民非农就业渠道狭窄,择业困难,工作不稳定。”乡村振兴,农民生活富裕是根本。怎么让农民富起来?上海市政协委员、奉贤区农委副主任顾德平指出,在多予、少取的基础上,更要做足“放活”这篇大文章,促进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顾德平建议,拓宽创业渠道,进一步增加农民就业收入。促进经济发展与就业岗位培育相适应,通过引进企业、形成产业、带动就业,让农村富余劳动力放下锄头、离开田头、走进工厂,稳步增长农民工资性收入。此外,可以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同时扩大农民就业创业的政策扶持,引导各路社会“创客”、创新资源进入农村,鼓励农村本土人才返乡创业,调动“乡贤”支持农村发展,营造农村创业创新创造浓厚氛围。

编辑: 林馥榆

两会问计2019 | 上海政府派发医疗、养老、幼托、旧区改造等民生“红包”

上海市市长应勇昨天(27日)在上海市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着力解决好“老小旧远”问题。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养老服务、幼儿托育、医疗、旧区改造等系列民生“红包”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