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翁同龢后人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两件重要家藏 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入藏上博

2019-01-24 2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月24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今天(24日)下午,翁同龢后人翁以钧先生携夫人柳至善女士代表翁万戈先生将两件翁氏家族重要家藏捐赠给上海博物馆,这两件重要家藏分别是明代画家沈周的《临戴进谢安东山图》和清代画家王原祁的《杜甫诗意画巨轴》。

翁氏家族重要家藏捐赠上海博物馆  央广网发 上海博物馆提供

  翁万戈是清代翁同龢的五世孙,本人是一位中国书画收藏家、鉴赏家。翁氏家藏的核心部分由其先祖在19世纪收集奠定,而翁氏家藏可谓是美国顶级的中国艺术品私人收藏,并以其作品质量上乘、大师序列恢弘、保藏状态良好和流传著录清晰见长。翁氏家藏书画目前主要由上海博物馆、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等著名机构收藏。

  早在2011年6月,北京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受旅美华侨翁万戈先生委托,曾计划将21件中国古代书画定向转让给中国国内的博物馆,其中包括梁楷《道君像》、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上海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克伦表示,“10余年前,上海博物馆欲购藏其中五件,但由于经费限制,先挑了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件梁楷《道君像》。2016年,翁万戈先生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将梁楷《道君像》转让给我们。”算上此次捐赠的2件作品,上海博物馆收藏了翁氏六代家藏书画文物中极为重要的三件。

  2018年3月,翁万戈先生先后两次来函上博,表达了想捐赠这两件画作的意向。7月,陈克伦专程赴美,在庆贺翁万戈先生百岁诞辰的同时,在嘉德公司的帮助下,进一步落实了捐赠事宜。

沈周的《临戴进谢安东山图》 央广网发 上海博物馆提供

清代画家王原祁的《杜甫诗意画巨轴》 央广网发 上海博物馆提供

  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是沈周重要的青绿山水画作,画面左上有两行沈周简短的题款:“钱塘戴文进谢安东山图,庚子(1480)长洲沈周临。”题记的意思表达得很清楚:原有戴进所作的一幅《谢安东山图》,沈周见到后将此画临摹下来,画中钤有沈周的二方常见印章“启南”“石田”。画面为较为浓重的青绿设色,在沈周的绘画中绝无仅有。而王原祁是清初画家“四王”之一,《杜甫诗意图轴》是王原祁画作中最大的一幅。

编辑: 唐奇云

翁同龢后人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两件重要家藏

今天(24日)下午,翁同龢后人翁以钧先生携夫人柳至善女士代表翁万戈先生将两件翁氏家族重要家藏捐赠给上海博物馆,这两件重要家藏分别是明代画家沈周的《临戴进谢安东山图》和清代画家王原祁的《杜甫诗意画巨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