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浦东精细化推进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 井盖“隐形”开关站颜值提升

2019-01-24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浦东电台记者唐周丽)如果看过小说《哈利波特》,一定对故事里那件隐身斗篷记忆犹新,如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隐形井盖、隐身开关站已经悄然出现在浦东。随着浦东新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的不断推进,浦东的天际线变得更加“清爽”。与此同时,新区还在部分路段开展井盖和路面开关站的改造,天上的‘蛛网’清除了,地面的‘补丁’隐身了,通过精细化管理,浦东的颜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花木路白杨路隐形井盖(央广网发 浦东环保市容局 供图)

  行走在马路上,总能看到大量的黑色圆形管线井盖,由于年代久远,设计理念落后,这些现有的人行道井盖不但容易变形破裂,而且严重影响道路的规范设置。因为一些井盖的存在,不少“盲道”被迫截断。

  花木路白杨路人行道上原先就井盖布设密集,浦东新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黄惠东介绍说:盲人走路到这个位置就要绕行了,增加了不安全的因素。井盖特别多了聚集在一起,像这里有五个大井,一个小井,把盲道彻底切断,而且整个地方变成 “井盖开会”的地方,这样对整个道路景观影响蛮大的。

  在此次改造中,由于采用了新工艺,“隐形”井盖承重不小于5吨,完全满足在人行道上使用,市民可以放心出行。黄惠东补充说,“隐形”井盖采用了钢铸结构和混泥土浇灌,井盖上方镂空,可以根据周围人行道板的样式重新铺设,让井盖“隐形”于人行道板之间。

 

花木路开关站实景图(央广网发 浦东环保市容局 供图)

  如此一来,人行道上没有了突兀的“圆形”,当中的盲道也避免了因井盖的存在而弯弯曲曲。经常在这条路上散步的市民刘女士对此大为赞赏。她说,整体感觉蜘蛛网少了,路面比较干净了,来这里跑步的时候感觉心情比较舒畅,比较清爽。)

  在把架空线路更换为地下电缆的同时,出于技术需要,在某些路段需要新建开关站和环网站。这些新建站难免对周围绿化和地面整体景观造成一定的视觉影响。随着科苑路10千伏开关站土建竣工,首批会“隐身”的开关站在浦东现身。

  科苑路开关站借用了镜面设计。不锈钢材料的外立面包裹开关站全身,坐落于绿化中,通过镜面反射,开关站与周围植被融为一体,远看甚至根本无法发现它的存在。此外,“木屋风”“森林系”等创意风格也纷纷运用到建设中。浦东新区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市政分公司副总经理殷洁琰表示,改造借鉴了“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的概念,对开关站、环网站不同的规模、不同的等级进行了一个因地制宜的考量。每一个站点所处的位置进行一个与周围环境的和谐考虑,通常已经改变了电站原有的外观,让人几乎看不出来这是一个电站。

  据了解,浦东新区计划在2018年竣工的25条道路,总计22.3公里的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已经全部完成,城市道路空间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 唐奇云

浦东精细化推进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

如果看过小说《哈利波特》,一定对故事里那件隐身斗篷记忆犹新,如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隐形井盖、隐身开关站已经悄然出现在浦东。随着浦东新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的不断推进,浦东的天际线变得更加“清爽”。与此同时,新区还在部分路段开展井盖和路面开关站的改造,天上的‘蛛网’清除了,地面的‘补丁’隐身了,通过精细化管理,浦东的颜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