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上海市政府6项养老服务实事项目出炉 “社区助餐服务网络”将成“上海15分钟养老服务圈”标配

2019-01-21 14: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林馥榆)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政府“每月一访”获悉,今年,上海市政府养老服务实事项目有6项,未来,上海将力推社区助餐点建设,四年内让“社区助餐服务网络”成为“上海15分钟养老服务圈”标配。

浦东新区“洋泾社区食堂”老人们排队购买午餐(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今年上海市政府养老服务实事项目主要包括“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改建1000张认知症老人照护床位、改造80家郊区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新建8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新增4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增200个社区老年助餐场所”。与去年相比,今年多增加了两个实事项目,体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为老服务工作更加重视,更加顺应群众需求。

  面积约340平方米的“洋泾社区食堂”在2017年9月升级改造后,变身“居民家里的小厨房”,每天提供中餐、晚餐,每餐不少于30个品种的菜品供居民选择享用。除提供现场就餐外,该社区食堂还承担着洋泾辖区的居家养老送餐工作。目前,洋泾社区食堂每天的居家养老送餐量约270份,堂吃量约400份。

  记者在这里看到,改造后的社区食堂加宽了取餐区域的通道,加装了取餐通道沿线的固定扶手。同时,配备了一条无障碍通道,并在大门及无障碍通道旁都分别加装了不锈钢扶手,保证老人进出、取餐、就餐的安全与便利。在桌椅定制上,把餐桌的桌腿设计在居中位置,防止老人绊倒,还根据老人的身高定制椅子的靠背高低,增加了老人就餐时的舒适度。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玉田驿站助餐点午餐非常丰盛(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曲阳路街道在玉田路430号十年前建成了上海市首个“老年食堂”。目前,位于玉田驿站内二楼的助餐点针对老人设有10元、12元低价套餐,还为糖尿病老人提供无糖餐,为吞咽困难老人提供软食餐。考虑到行动不便老人的实际需求,还为辖区内孤老、低保低收入老人以及90岁以上高龄老人等提供上门送餐。除了提供一日三餐外,闲时这里还作为公共活动的空间,提供休闲活动、服务配送等项目。

  记者了解到,经过历时近一年深入基层的调研,上海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已在抓紧拟制《关于提升本市老年助餐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未来四年,上海市将“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到2022年,上海全市助餐服务点数量及助餐服务供给能力“双翻番”,从而覆盖全市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的5%。该“实施意见”同时明确,将进一步健全“多元主体参与,且送餐到居(村)、到户的助餐配送体系”,使之成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基本配置内容。

编辑: 唐奇云

今年上海市政府6项养老服务实事项目出炉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政府“每月一访”获悉,今年,上海市政府养老服务实事项目有6项,未来,上海将力推社区助餐点建设,四年内让“社区助餐服务网络”成为“上海15分钟养老服务圈”标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