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中国人读书报告:上海“读书人”排第一

2019-01-15 11:51:00来源:解放日报

   阿里巴巴近日基于旗下天猫、淘宝、闲鱼、阿里文学等平台数据,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读书报告。数据显示,上海读书人口总数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一,同时也是二手书流出最多的省市。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用户每人平均多读了一本书,人均购买纸质书达到5.5本。同时,数据描绘出一幅中国“读书地图”,显示出沿海发达省市仍是中国读书人口占比最高的地区,其中上海图书成交人数仍然最多,是全国阅读人口最高的城市。2018年也是二手书、闲置书流转的大年。在闲鱼上,读书爱好者们以转让、免费赠阅等形式交换二手书。过去一年,上海人以人均交易、赠送1.11本书,位列全国第二。广东人、北京人分别以1.59本/年、1.08本/年的成绩分列第一、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也显示出年轻人的阅读热情不低,其中“90后”是读书人群的绝对主力。2018年,“90后”在天猫、淘宝上购书人口占全网读者的37%,与占比为38%的“80后”不相上下。在购书、读书方面,女性的热情似乎比男性高涨,占比约为60%。

   数据还显示,如今有超五成以上读者正在接受“纸电一起读”:一边是沉浸式、更有仪式感的传统阅读,一边则是见缝插针、随时随地立刻下载的电子阅读。在两种阅读方式上,人们已经基本形成不同的阅读偏好。例如,在电子阅读领域,小说、励志成功学、职场心理学等永远是年轻人在通勤途中的最好解闷良药;而在传统阅读领域,人们更偏爱购买儿童文学、教辅教材、绘本图书、期刊杂志等书籍。这类书籍更依赖传统图书媒介,因此地位撼动不易。

   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图书消费人口同比增长19%,一年增长阅读人口近3000万。(记者 任翀)

   原标题:阿里发布数据显示 上海“读书人”排第一

编辑: 唐奇云

2018年中国人读书报告:上海"读书人"排第一

阿里巴巴近日基于旗下天猫、淘宝、闲鱼、阿里文学等平台数据,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读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图书消费人口同比增长19%,一年增长阅读人口近3000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