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座3D打印景观桥在上海正式落成

2019-01-11 18:19:00来源:央广网

国内首座3D打印桥落成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央广网上海1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由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机施集团等设计、建造的3D打印景观桥今天正式在上海普陀区桃浦中央绿地落成,这是国内第一座运用3D打印技术完成的一次成型、最大跨度、多维曲面的高分子材料景观桥。普陀区区委书记曹立强,普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普陀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韩金华,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出席落成仪式。

  “景观专家”打造的“新自然”桃浦中央绿地

  由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等单位参与承建的桃浦中央绿地,规划总占地面积50公顷,其中水体总面积4.1公顷;加上沪嘉高速以北的北拓区域,总面积将达到近100公顷,建成后将成为中心城区最大的开放式公共绿地。

  桃浦中央绿地包含6个地块,其中北侧2个地块的园林景观工程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去年11月3日建成试开放。桃浦中央绿地总体景观方案借鉴了纽约中央公园和伦敦海德公园规划设计理念,总体设计融合了中国传统书法、舞蹈和太极艺术的优美动势,通过打造绿地内延绵起伏的地形和蜿蜒动态的园路水系,形成一个连续变化、层叠展开的山水长卷和 “行云流水”的动态空间。

  设计理念新颖的国内首座实际使用的3D景观桥

  “国内首座实际使用3D打印景观桥”,是我国当前建筑工程领域运用增材制造技术,将设计蓝图转变为实物,并投入实际使用的首次开拓性尝试。

 位于桃浦中央绿地的国内首座3D打印桥(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3D打印桥冲破传统桥梁设计的束缚,将参数化的数字构建方式融入其中,不仅可以实现复杂形体,同时还可以利用快速成型技术对设计进行实时反馈,与设计过程形成互动,使得设计更自由、更灵活、更具多元空间变幻,将设计从视觉直观走向量化理性。S型、流线型外形,营造自由变幻、富于动态、序列的桥体形态,通过其内在秩序统一、融合,展现整体性强且韵律变化的曲面外观。据园林集团总工程师、园林设计研究总院董事长朱祥明介绍,设计时,充分发挥三维设计、建造的优势,立足外观曲面的重构理念,将景观桥的多维曲面形态精准细分,制定了符合一定秩序的表皮变化单元,对景观桥整体形态与表皮单元之间的尺度关系做了充分考量,使得最终的表皮系统呈现出有机渐变的形态。本次3D打印桥方案设计的全过程,涵盖对模型、建造的构想和数据设计,有别于传统的外观模式,以自然灵动为理念,注重创新与提升,极大地拓展了景观设计中全新技术的实践探索。

  在制作过程中,该桥所采用的打印材料选定了在ASA高分子材料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玻璃纤维,这种材料具备高耐候性、高弹性模量、高屈服强度和高抗冲击强度等特点,且能承受长期的日晒雨淋,同时满足3D打印材料和建筑材料的要求。在打印工艺上,通过近百次打印试验和不断优化,采用预热及后保温装置,提高打印作业空间的温度,保证了3D打印材料层层粘结力;同时研制了密实装置,经过了几百万次的拍打,显著提高了打印效果。同时,对该桥的表面进行了艺术涂装,使具有艺术气息的景观桥更具靓丽光泽。上海建工还自行开发龙门架复合3D打印机器人系统,使得3D打印精度更高、尺寸更大、可满足的空间结构更多。

  此次落成的3D打印桥,其泛有金属光泽的驼色桥身,流线的造型,新颖的制作工艺,将传统书法中的“常行於所当行,常止於不可不止”理念,巧妙地融入到桥体外观中,将成为的桃浦智创城中央绿地内一道新的风景线。随着集生态、健身、休闲、娱乐、公共活动等一系列新功能于一身的桃浦中央绿地北侧部分对外试开放和3D打印桥的落成,作为上海重点转型发展示范区域的桃浦地区也将迎来蜕变新生,正朝着“国际创新城”的目标不断迈进。

编辑: 韩晓余

首座3D打印景观桥在上海正式落成

由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机施集团等设计、建造的3D打印景观桥今天正式在上海普陀区桃浦中央绿地落成,这是国内第一座运用3D打印技术完成的一次成型、最大跨度、多维曲面的高分子材料景观桥。普陀区区委书记曹立强,普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普陀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韩金华,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出席落成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