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税“红包雨”来了 上海70、80、90后这样减免个税

2019-01-09 14:36: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夏阳1月9日报道:自2019年1月1日起,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以及新制定的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与新个人所得税法同步施行。杨斌是总部在上海的某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由于留给专项扣除申报的窗口期较短,杨斌起初对此还有点担忧,但随着税务部门的及时辅导,税改初期的问题都迎刃而解,集团内的70后、80后、90后们都真真切切感受到“红包雨”,有人年个税负担降低了76%。

  据悉,该集团上海员工约2万余人。上海市长宁区税务局借助辖区内集团公司总部的力量,深入集团企业开展“点对点”的精准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及其员工充分掌握个税改革各项新政。企业员工们都迫不及待登录个税APP进行操作,希望在1月让“红包”精准落袋。

  70后的老赵是集团的一名部门主管,税前月收入约2.4万,2018年12月缴纳个税1690元。按照个税改革新政计算,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赡养老人等扣除项目,他的综合所得税率将直接下降一档。2019年个税改革全面实施后,全年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较2018年约下降40.8%。在他看来,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和职位的上升,明显感到知识结构需要同步更新。当看到专项附加扣除里有继续教育的项目,他毫不犹豫地自掏腰包准备报考在职研究生,为自己充电。“我现在感觉工作、学习都动力十足!”

  小李是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今年32岁,典型的80后,税前月收入约1.8万,2018年12月缴纳个税790元。2019年1月,他在发工资前按照个税改革新政算了一笔账:上有父母,还有一个4岁的儿子,一套房子有银行贷款,子女教育每月扣1000元;父母今年刚好60岁,作为独生子女又可以扣2000元,首套房贷利息可扣除1000元。2019年个税改革全面实施后,全年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较2018年约下降76%。他道:“原来我们家庭常处于月光模式,现在感觉负担小了好多,可以考虑再生个女儿,儿女双全凑个‘好’字。”

  小张,是集团的一名刚入职的外省市人才,今年25岁,税前月收入约8000元,2018年12月缴纳个税30元。他说:“个税新政在政策设计上考虑得很全面,不管买房还是租房,总有一款抵扣适合你。”以前,他的租房费用差不多占了工资的三分之一;而现在,每月能够扣除1500元,1月工资条缴纳个税为0。“个税新政让我充分感受到国家对我们新上海人的关怀,之前压力大的时候真的有考虑回老家,现在信心又回来啦。”

  记者从上海市税务局了解到,下一步上海税务部门还将继续开展按需式、答疑式、研讨式精准培训,进一步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保障纳税人能够用好、用足、用活个税新政策,让纳税人能够充分享受个税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

编辑: 唐奇云

"红包雨"来了 沪80后月入1.8万年个税降76%

自2019年1月1日起,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以及新制定的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与新个人所得税法同步施行。”小李是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今年32岁,典型的80后,税前月收入约1.8万,2018年12月缴纳个税790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