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破600亿!2018中国电影票房创新高 国产电影占前四

2019-01-01 22:56:00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破600亿,国产电影占前四:观众用脚投票的结果

  年末,中国电影又迎来了一个大日子。截至12月29日下午17时,2018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600亿元大关。

  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榜前十影片依次是:

  1.《红海行动》

  2.《唐人街探案2》

  3.《我不是药神》

  4.《西虹市首富》

  5.《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

  6.《捉妖记2》

  7.《毒液:致命守护者》

  8.《海王》

  9.《侏罗纪世界2》

  10.《前任3:再见前任》

  资深电影人高军表示,上半年国产电影表现总体还是不错的,总体看,国产影片票房占比应该在55%左右,进口片大约在45%左右。据统计,全年票房来看,单部电影《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贡献分列第一、第二名,分别贡献了6.1%、5.7%的票房。其中,国产片共上映393部,外语片共引进122部。而票房过亿的影片有80部,票房过10亿的有16部。而票房排名前十名的电影中,国产电影占六席,进口大片占四席。其中30亿票房以上的都是国产片。今年国产电影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上升,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口碑变成第一要素,只有好的电影内容才能成功带动高票房。

  评论:内容为王

  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有目共睹,能够在票房上再创新高,并不令人意外。不过,有一些数字和现象,比票房纪录更让中国影迷和观众感到欣喜。

  占据中国电影票房榜前四的,分别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统统是国产电影,就连席卷全球、风头一时无两的《复仇者联盟3》也不得不屈居第五。可见,是一部进口大片就能在中国电影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的时代,终究是过去了。尽管仍有波折和坎坷,但中国电影在近年来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是显而易见的。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日趋理性化,普通观众对观影内容的需求越来越高,更为关注影片的口碑和演员的演技等因素。以往,粉丝疯狂追捧偶像明星,直接导致票房乱象的情况,已不多见。纵观荣登中国电影票房榜前列的作品,从“流量为王”转向“内容为王”的迹象非常明显,中国电影创作者和观众,一起作出了明智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电影,不仅在票房和口碑方面双丰收,而且在舆论场上引来热议。前者将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日益增强的存在感,展现得淋漓尽致。后者则体现出了难能可贵的人文关怀,感动了万千观众。两者的共同点,则是关注现实,关注生活。这绝非偶然现象,经过多年洗礼,中国观众已经懂得用脚投票,主动引领中国电影的创作方向。可以想见,今后,某些无病呻吟、哗众取宠的劣质电影,将越来越难从中国电影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了。

  当然,盲目乐观的态度亦不足取。至少在目前,某些国产“烂片”仍然让观众糟心不已。回首2018年,依然有《阿修罗》《爱情公寓》《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等数部引发巨大讨论的现象级“烂片”。如何根本上提高中国电影的整体水位?这依然任重道远。

  可以看到,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中国电影在未来受到的扶持力度仍将不断增强,国产电影将会更加成熟,广大中国观众的精神生活也必将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 韩晓余

破600亿!2018中国电影票房创新高

原标题: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破600亿,国产电影占前四:观众用脚投票的结果  年末,中国电影又迎来了一个大日子。占据中国电影票房榜前四的,分别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