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年遇寒潮 申城医院三大病种发病增幅两成 专家建议市民注意这几点

2019-01-01 22:53:00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跨年遇寒潮,申城医院三大病种发病增幅两成,专家建议市民“收下健康锦囊”安然过冬

  2019年跨年又遇寒潮,申城医院三大病种发病明显增加,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多家医院获悉,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出血、因跌倒引发的骨折患者增幅约为两成左右。医学专家建议,市民收下“健康锦囊”可以帮助安然过冬。

  气温一降,好好的血压怎么会失控

  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急诊科医生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近几日的就诊人数大约较之前增加两成,主要是呼吸道感染、腹痛(胃肠道痉挛,功能性改变等)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增加。尤其是高血压、急性心肌梗死与脑出血情况都有攀升。急诊危重病科主任洪江说,一般情况下,普通的呼吸道感染不一定要到院就诊,主要依靠多休息、多保暖、多喝水即可,“普通感冒没有特效药,只有病情较重如有胸闷、气急、心跳快等表现时,则必须前来就诊。此外,年纪大的老人患者若有其他合并症、基础疾病,也应积极就医。”为此,市一医院近日增加了看诊医生的班次,通过减少医生的休息时间来应对就诊高潮,同时,医院也优化了急诊流程,让一些危重病患者及可能发生意外患者可优先就诊,保障医疗安全。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急诊总值班张瑾医生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平日人均急诊人次为700-800,元旦期间可达1000人次有余,神经内科、消化科、骨科增幅均有两成左右。应对患者人数增加,医院急诊科加强医护人力,启动急诊抢救、台面帮班,医院统一组织协调,各科总值班加速急诊患者分流、尽量减少滞留人数。

  随着气温降低,血压升高是必然现象,血管也会“热胀冷缩”,天气冷的时候血管收缩,便会引发血压升高。中山医院王翔飞医生建议,降温时期,市民应多多关注自己的血压情况。量出血压高,首先应平复自己的情绪,看看是否测量姿势正确、休息时间是否充分;如果仍然血压超标,可以继续休息5分钟再测量。确实血压超标,应关注超标范围,一旦量出180/110毫米汞柱,则需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这是个岌岌可危的“门槛”,专业医生会根据情况选择静脉降压药物,稳定病情。

  应酬变多,消化道也要“适当休息”

  入冬降温后,除了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就诊人数有所增加外,消化道出血病例也明显增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急诊科医生王仁颖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仅2018年岁末最后这几日,医院急诊内科就已收治4例消化道出血患者,其中有胃肠功能较弱的老年人,也有个别饮食不规律、吃火锅聚餐吃出胃出血的中青年人。家住嘉定的32岁市民孙先生平日里工作就很繁忙,临近年底,更是经常加班到凌晨,吃饭没个准点,肚子饿了才想起来叫个外卖,两顿并一顿。好不容易等到元旦小长假,孙先生兴高采烈地带着太太去“搓”了顿暖洋洋的火锅,但第二天就感到心悸、一小时内黑便5次,急忙赶到医院。王仁颖解释,天气一冷,有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老病患最易发作消化道出血,“因为在低温的环境下,血管收缩使得胃酸分泌增多,导致消化道溃疡面加大、加深,侵蚀周围的血管,容易导致出血。”此外,工作压力大、三餐不规律也都是消化道出血的诱因。因此医生建议,尤其是青年或本身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年底加班或聚餐增多,一定要作息规律,不要暴饮暴食,且注意保暖。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急诊医生杨敏婕告诉记者,元旦期间接诊病人与往年持平,大约在500人次左右/天,与平日相比差不多,救护车量也持平,以就诊量较多的内科病人调查,以呼吸道感染和消化系统疾病为主,其中消化道比较重的情况如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在节日期间明显增多,酒精中毒病例也不少,急诊皮肤科的病种以寻麻疹和带状疱疹为主,与平日差不多。

  医学专家提醒,天冷时特别要注意暖胃养胃,多喝热水,少吃冷食,三餐定时,但不要暴饮暴食。本身有糖尿病、痛风、胃炎等慢性病的患者,更要注意,别只顾口福而不管自身存在的疾病,比如低温刺激本身就会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等,这时更要当心。

  天冷路滑,中老年人注意“防跌倒”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万健介绍,近日日均急诊量均接近千人次,虽然没有非常明显的增量,但可能随着气温的继续变化迎来新就诊高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门急诊人次没有明显变化,但不排除节后数量攀升的可能。

  万健为市民带来了健康度过严寒时日的“健康锦囊”:“第一,室内取暖器、空调的温度不宜太高,室内外温差太大容易引发感冒;第二,老人、儿童应尽量避免外出,外出时应带好口罩、围巾,防风保暖。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气温骤降,老年人血管容易受到刺激后收缩,有时还会导致血液里的纤维蛋白含量增高、血液粘滞度高,容易出现心梗、脑梗或者高血压急症,因此从室内到室外,特别是早晚气温特别低的时候,要有一个缓冲的过程,包括晚上老年人起夜等都要慢半拍。”

  专家最后提醒,天冷路滑,中老年人还需注意防跌倒。雨雪天地面积水,遇上冰点,如果结冰的话更湿滑,成为中老年人行走时的“埋伏”。 中老年人出门时,一定慢慢走,仔细看。上下楼梯或走在有坡度的地方时,要注意扶着旁边的把手之类,走几步,歇一歇。如果有腿脚不便的情况,应当在出门时带好拐杖,并且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避免被人群冲撞而摔倒。如发生跌倒、摔跤等情况,不要慌张,慢慢尝试起身,寻求周围人的帮助。如感到身体有疼痛、晕眩、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或者请求旁人拨打“120”。

编辑: 韩晓余

申城寒潮三大病种发病增两成 建议市民注意几点

随着气温降低,血压升高是必然现象,血管也会“热胀冷缩”,天气冷的时候血管收缩,便会引发血压升高。医学专家提醒,天冷时特别要注意暖胃养胃,多喝热水,少吃冷食,三餐定时,但不要暴饮暴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