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昨起春运抢票进入巅峰期 上海至川渝方向最难抢

2018-12-31 09:38:00来源:劳动报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起,市民可通过互联网购买2019年1月28日的春运火车票了,由于这一天也是俗称的农历“小年”,这也意味着,春运火车票正式迈入抢票巅峰期。不过,有不少购票者通过12306客户端买票时却发现,即便选中了所需要的火车票,且系统显示有票状态,却无法正常出票。

  川渝方向仅剩无座票

  历年来,成都和重庆一直都是春运抢票集中目的地,每年都被返乡购票的乘客称为“史上最难抢的火车票”。昨天下午,记者登陆12306网站查询,2019年1月28日从上海前往成都共有14趟列车,其中,4趟动车、1趟高铁,其余9趟为普通列车。可几乎每一趟列车在距离开售后的15分钟左右就被“秒杀”完毕。截至17时,14趟列车中仅剩为数不多的几趟还有些许无座票,其余都已经售罄。

  据铁路部门资深工作人员介绍,在部分地方,有这样一种说法:“小年往家走”。受此影响,每年春运火车票也从这一天开始正式进入抢票的巅峰期,而抢票峰值有望在购买除夕车票的前三天出现。

  三色显示“候补”热门程度

  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了“候补购票”新功能,未在第一时间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提交候补订单的方式排队预订系统第一时间出现的退票或者改签车票,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均可操作。

  记者发现,选择候补车次坐席后,系统会用绿色、黄色、红色三种颜色的提示,告知目前所处的排队位置。绿色为较少;黄色为中等;红色为较多。目前,在可以享受该功能的川渝方向列车中,约有一半左右车次候补队伍已呈现出“候补人数较多”的红色提醒。

  网络余票数据仅供参考

  不过,尽管铁路部门推出了多项服务举措,但不少旅客还是或多或少地发现了一些问题。昨天,网友在互联网上集中反映的是在12306购票过程中遇到的“出票失败”问题。有网友称,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抢票时,页面明明显示席位充足,但当自己确认并按下付款按钮后,收到的却是“出票失败,没有足够的票”的温馨提醒,让购票者一度觉得无法理解。还有网友称,在12306购票失败后,只能通过第三方软件抢票,在加价后就成功买到了车票,网友质疑“难道只有加价才能买到票吗?”

  对此,12036客服人员回应,“出票失败”可能是因为网络延迟没有及时刷新,或同时点击购买该趟列车的人数过多导致的。同时,客服人员表示,购票查询时网络余票数据信息只作为一项参考依据,具体情况以提交订单的时间为准。

编辑: 唐奇云

昨起春运抢票进入巅峰期 上海至川渝方向最难抢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起,市民可通过互联网购买2019年1月28日的春运火车票了,由于这一天也是俗称的农历“小年”,这也意味着,春运火车票正式迈入抢票巅峰期。客服人员表示,购票查询时网络余票数据信息只作为一项参考依据,具体情况以提交订单的时间为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