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越靠越近 越走越亲 长三角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2018-12-27 11:03:00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下午,伴随着响亮的礼炮声、隆隆的挖掘机声,沪浙毗邻地区又一条省界断头路——金山平湖兴豪路开通工程正式开工。

  开工仪式结束后,金山区委组织部、嘉兴市委组织部在金山区会议中心联合签署《金山区嘉兴市关于深化“毗邻党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作的意见》,并发布金山嘉兴“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2019年重点合作项目20项,内容涉及编制城镇圈协同规划、打造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古镇协同开发、新材料产业发展、人才合作交流等,一大批合作项目将助力沪浙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位于沪浙毗邻地区的金山嘉兴越靠越近越走越亲,省界线日益“模糊”。金山目前已建成沪浙对接道路17条,全线完成平申线航道整治工程的防汛墙护岸、防汛道路建设,开通省际毗邻地区公交线路4条。推进兴豪路项目建设并继续打通省际断头路,正是2019年20项金山嘉兴“毗邻党建”重点合作项目中的一项。

  20个“毗邻党建”重点合作项目涵盖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平安建设、生态环保、文化科创、人才建设等方面,既有重大基础设施、合作发展平台建设,也有百姓群众“民生体感”强烈的公共服务项目。金山嘉兴将健全完善事务共商、工作共推、责任共担等工作机制,建立“轮值主席”制度,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每年研究确定一批年度重点合作事项。两地还将建立两地党委组织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地区)、街镇、村居(社区)四级联动的运行体系。

  据悉,今年以来,金山“毗邻党建”在联动发展中的“黏合”“搭扣”作用已逐渐显现,包括金山区邀请嘉兴嘉善县、平湖市加入“心联鑫”金山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并与嘉善县共同签订“毗邻党建”引领“五个一体化”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与平湖市共同打造“‘毗邻党建’一带六廊”,并确立12项年度重点合作项目。

  两地在促进互联互通之中,也加快实现了共享共赢。金山、嘉兴两地21对中小幼学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成功举办全国首场跨省市田园半程马拉松大赛。两地探索创新社区警务模式,设立“流动治安岗”“一村一车一警”等治安巡逻模式,覆盖边界各行政村,成立“社区联合治理网格化中心”,建立司法行政区域联动机制。

  金山和嘉兴两地还聚焦重点领域,推动融合发展,重点加强科创、农业、旅游等产业领域战略合作,建设长三角路演中心,推进经贸、旅游开发一体化。两地落实了“1+4”人才工作合作协议,举办金山嘉兴“联动·共赢”青年论坛,并签订《干部教育培养合作框架协议》,互派干部挂职学习锻炼。(记者 李成东 通讯员 陈勇宗晨亮)

  昨天,青浦区复兴路北延伸工程正式开工,将向北和昆山曙光路对接。这是继盈淀路后青浦区又一条开工的省界断头路。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市2018年计划开工建设9条省界断头路,青浦区计划开工建设5条。今年国庆当天,青浦盈淀路改建工程成为首个实现通车的长三角一体化“打通省界断头路”项目,青浦、昆山两地居民到了盈淀路“只能走小桥、不能开大车”的情况成为历史,昆山2条公交线路连通至青浦漕盈路站公交枢纽。此外,外青松公路、胜利路对接昆山香榭丽大道,东航路对接吴江康力大道工程也将在年内逐步开工。

  青浦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断头路的通车、工程开工,离不开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比如,市规土局协调落实了永久基本农田处理方案,第一时间批复专项规划;市交通委以最快速度批复了行业审查意见;市投资咨询公司提前介入,优先开展项目的工可评估;市发改委迅速出具工可审核意见。

  据了解,这些断头路的跨界工程方案都由相关方协商确定,建设的各项手续按区域各自办理,实现无缝对接、同步推进。除已经通车的盈淀路外,复兴路、外青松公路、胜利路和东航路四条断头路的打通工程总长度为9.64公里,总投资约27亿元。(记者 茅冠隽)

编辑: 韩晓余

越靠越近 越走越亲 长三角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昨天下午,伴随着响亮的礼炮声、隆隆的挖掘机声,沪浙毗邻地区又一条省界断头路——金山平湖兴豪路开通工程正式开工。推进兴豪路项目建设并继续打通省际断头路,正是2019年20项金山嘉兴“毗邻党建”重点合作项目中的一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