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企业竞争力论坛在沪举行

2018-12-21 2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21日消息(记者周洪)据经济之声《每日财经》报道,中国企业竞争力论坛于(19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探讨2018全球商业竞争战略的中国策”,近400位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嘉宾参与到论坛讨论。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就。但与此同时,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认为品牌是竞争命门,从产品到品牌,意味着要走出价格血战的误区,跳出低端价值链的桎梏。从世界工厂到全球市场,中国融入世界,企业走向全球,凭实力赢得竞争,构建品牌护城河。谢伟山说:“所有的行业都陷入到价格血战之中,不仅仅中国如此,全球都如此。这样的一次价格血战缘起于理论界对于这种突如其来的全球大竞争都缺乏相应的准备。因为商业战略的历史不到50年历史,很短暂历史。尽管他叫竞争战略,但是这个学科并没有成功架设起来。在这个时候,中国人要有中国人的自信。”

  三年来,君智咨询助力飞鹤奶粉、波司登羽绒服、良品铺子等十余家行业龙头实现成长。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认为,消费是对自我的奖赏,所以消费对质量标准越来越高,这个是一种人性的追求,这个世界上没有便宜的东西可以活下来。“越是经济危机的时候,食品的消费是最稳定的,越是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可能食品消费的比重在下降,但是额度不会下降。消费者对高品质的追求,消费者对产品良好的互动的感觉的追求,消费者对购买和服务的体验、尊重的需求是存在的,而且这个缺口是很大。未来市场的方向就在这里,它是增长的趋势。”

  论坛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与君智咨询联合成立的竞争战略教研坊正式启动。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部长、中国案例共享中心主任苏敬勤建议:“我们很多案例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但是案例仅仅在商学院中使用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进行产学研合作,把企业优秀的案例源源不断输送到商学院中,反过来商学院的案例应该更好地反哺我们的企业。”

 
编辑: 韩晓余

中国企业竞争力论坛在沪举行

据经济之声《每日财经》报道,中国企业竞争力论坛于(19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探讨2018全球商业竞争战略的中国策”,近400位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嘉宾参与到论坛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