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勇立潮头——上海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通气会举行

2018-12-18 2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勇立潮头——上海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通气会今天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张光平出席会议,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汇丰中国、花旗中国、东亚中国等12家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与20余家媒体记者面对面,讲述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上海银行业的成果、经验、故事和对未来的展望。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主持会议。会上首发了《上海银行业支持民营经济案例汇编》。

  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张光平介绍了监管部门通过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引领上海银行业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情况。第一是始终坚持监管主责,严守防范化解银行业风险的底线。通过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建设、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把风险防控和金融安全写在旗帜上,不断探索如何加强风险监管效能的改革创新,为上海银行业的稳健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总资产15.1万亿元,同比增长4.6%;各项存款余额9.6万亿元,同比增长5.7%;各项贷款余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0%;不良贷款率0.6%,在全国处于最优行列。第二是始终坚持回归本源,以指导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持续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探索如何开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将银行业转型升级和支持实体经济有机结合。建立创新监管互动机制,推动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截至目前,上海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该机制已落地创新试点项目39项,累计融资授信超1000亿元。第三是始终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国家扩大开放的发展战略。近年来,上海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的合作逐步增强,仅2018年,辖内外资法人银行与中资银行新开展合作项目有102项,涉及境外债券发行、债券承销、银团贷款等多个领域,金额近4000亿元。在集聚和发展各类中资金融机构的基础上,推动和鼓励外资银行在沪发展,引导外资银行将自身优势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体现本地化发展的“上海元素”。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讲述了公会与改革开放的故事,其实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自身也是改革开放的产物。1992年5月2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的促成下,汇丰银行上海分行、日本东京银行上海分行、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市投资信托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七家单位组成上海银行(外汇)同业公会筹备委员会。12月9日上海市民政局批复准予登记,并配发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同年12月22日,公会召开成立大会,开启上海银行业发展新篇章。从近代中国最重要的工商社团之一,到如今国内创立时间最长、会员类型最广、会员数量最多的地方性银行业自律组织之一,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有会员单位226家,围绕“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传承“爱国 创新 实干 服务”的“百年公会”精神,有效发挥平台与桥梁作用,积极为政府管理部门、会员单位及金融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致力于打造有吸引力、有公信力、有影响力的,与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高水准银行业同业组织。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第十三届理事会会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斌在发言中介绍到,交行在上海重组、在上海成长,始终把支持上海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建设作为自身的重要责任。未来,在实施“两化一行”战略过程中,更加突出财富管理特色,紧紧围绕客户的综合服务需求,强化跨境、跨业、跨市场服务的能力建设,使“两化”与“一行”有机融合,提升市场竞争力,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创造好的业绩。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先生在发言中表示,浦发银行是一家诞生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服务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时代洪流中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自《商业银行法》、《证券法》颁布实施后由人民银行、证监会正式批准的第一家规范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中国加入WTO之后率先引入国际大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向国际现代商业银行迈进的股份制银行。今年以来,浦发银行联合百度、华为、中国移动等成立创新实验室,在业内率先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首款i-Counter智能柜台和5C服务标准,启动武汉、成都、西安三地应用开发服务分中心,加快推进数字化银行建设。

  上海银行副行长汪明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国内首批城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前身——99家城信社的成立,以及上海银行的组建,本身就是上海银行业乃至全国银行业改革、金融创新的组成部分。2012年来,上海银行围绕打造“百年老店”,深入研究市场化改革和银行业转型发展逻辑,研究形成了“精品银行”战略。通过6年多的努力,上海银行在经营管理各方面取得了不少突破,包括:发展品质的突破,成功实现上市,特别是今年以来股价保持良好增长,是目前市值最大的城商行。综合实力的突破,总资产增长超过2倍,目前已近2万亿元。经营绩效的突破,与盈利能力、业务增长、资产质量等相关的主要经营指标从努力追赶到位居上市银行前列。机构布局的突破,先后设立上银香港、上银基金、上银国际、尚诚消费金融等公司,跨境和综合经营能力得到提升。能力建设的突破,消费金融、养老金融、投资银行等服务特色加快培育并逐步显现,精细化管理体系不断构建完善。突破的重要驱动力就来自于与银行业创新的同向同行、与金融业改革的相融共生,促使上海银行保持不断追求卓越的勇气和信心,在打造“精品银行”的路上不断前进。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吕虹在发言中指出,该行积极融入并服务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打造“四大品牌”等战略,结合上海城市经济特征,拓展新市场、新业务、新模式,在巩固提升整体竞争力的同时,不断增强跨市场、跨界、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构建国际化、综合化、协同化的经营格局,努力率先走出一条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新路。全面聚焦全面深化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重点的改革开放,立足上海、放眼全球,通过投行、资管、跨境等综合化国际化手段,服务于国资国企改革、民营经济发展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聚焦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探索适应于新业态新需求的服务模式,加快科创金融突破;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提级,积极支持重大工程、重点区域建设,做实做活普惠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聚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参与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创新和优化社保、养老、教育、卫生、文化和体育板块的金融服务。工行上海分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长期关注民营企业的成长。截至今年11月末,工行上海分行民营企业客户在法人客户中占比75%,民营企业融资余额超过1300亿元,在小微企业客户中,民营企业户数和融资余额占比均超过90%。近日还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发布20条金融措施,就如何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做好部署。

  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印金强在发言中表示,该行努力融入上海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全力支持上海城市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开创了一条具有农行特色的城乡金融一体化经营发展道路。积极服务“三农”,重点支持“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在上海郊区金融服务主要提供商的地位。积极拓展城市业务,经过30年的城市业务经营,完成了市区支行和网点的战略性布局,晋升成为城市业务主流银行。现代零售银行体系持续优化,ATM“刷脸”设备在同业率先投放;对公综合经营模式持续完善,信贷支持了上海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兴业务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实现了上海银行同业和农总行系统内多个“首单”;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全行表内外资产余额超过1.1万亿元;资本使用效率持续提升,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连续三年保持“双降”。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余未迟在发言中表示,过去四十年间,中国银行紧跟上海改革开放的步伐,在推动金融改革、引进外资、助力城市建设、服务社会公众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创新、转型和跨越发展,书写了中国银行百年历史中值得纪念的重要篇章。一是深厚积淀的外汇外贸优势。在吸引外资、拓宽对外融资渠道、国际结算和外汇资金业务等方面推出多项“第一”,包括在上海同业中率先开办国内居民外币存款,推出上海首笔出口信贷,转贷上海第一笔外国政府贷款,筹组上海第一笔国际银团,率先推出个人外汇实盘买卖产品“外汇宝”等等。二是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担当。该行累计办理40 余项自贸区“先行先试”创新业务,几乎囊括了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出台后的每类首单业务;积极参与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先后成为“沪股通”独家结算银行、“港股通”结算银行及独家指定银行,叙做“上海金”首笔定价交易,研发推出市场上首个挂钩“上海金”定盘价的黄金投资产品,助力首个原油期货合约顺利交割等。三是交口赞誉的进博服务保障。进博会期间,中国银行在国家会展中心共组成12 个现场服务点,在原有 26 种可兑换货币的基础上,增加了 8 种货币,共接待近 4000 人次的中外来宾。凭借全球首创的“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经验,协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承办了为期三天的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为1178家境外展商和2462家境内客商提供精准供需配对,达成实体考察意向601项、意向及签约成交657项。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捷在发言中表示1954年成立的建行上海市分行在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从经办和管理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起步,一步步转变为商业银行、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从改革开放初期支持宝钢、石化等建设等重大建设项目;在上海“三年大变样“期间全力支持上海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半壁江山建行造“的闪光业绩;迈入新时代,建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大行职责,解决社会难点痛点问题,全力推动建行总行党委提出的“住房租赁、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三大战略在上海落地生根。移动互联网时代,建行主动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布局生活、消费场景,抢抓金融服务第一入口。“人脸支付”投产五个月已拓商户超两千户、交易近两万笔,并入驻陆家嘴、徐家汇、国家会展中心等重点商圈,亮相首届进博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购物节、ATP网球大师赛等重大场合。“无感支付”已应用于市民停车、洗车、加油等日常出行场景;开通国内首家“无人银行”;龙米手环试水金融物联网;“龙E居家银行”落地系统内首个“账户出海”项目。依托“龙商通”商户共享服务平台助力智慧市场、智慧菜场建设,让金融智慧成为解决社会问题最温柔的手术刀。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敬宗泉先生在发言中指出,目前,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的资产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170%,各项存款接近1800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179%。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贺劲松在发言中表示,该行从1988年开创之初以“对公业务”、“外汇业务”等作为重要突破点,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步在上海打开了局面,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等新领域,逐渐向综合性方向发展。历经30年的转型发展,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已实现年营业收入达50亿元、资产规模超过3300亿元。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以“大协同、大资管、大投行、大交易”为驱动,优先支持以“大健康、大文化、大环保”,“高科技、高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和消费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大、三高、三新”行业?,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产品和“一站式”金融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行长李昱在发言中表示,汇丰根植中国150多年,从未间断过服务内地市场。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间,汇丰积极参与并支持各项金融改革和市场开放措施、持续扩展业务范围、不断增设服务网点、培养本地人才,在实现规模和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利用汇丰集团的全球网络优势和跨境服务专长,支持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汇丰中国目前是内地资产规模最大、服务地域最广、业务范围最宽的外资银行,为企业和零售客户提供全面的国际化金融服务。十年间,汇丰在全球超过50个市场构建了人民币服务能力,为企业和机构提供跨境支持;在全球25个主要市场设立了“中资企业海外服务部”,协助中外企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资本市场开放中发挥连接海内外参与者的重要桥梁作用;在自贸区参与金融创新试点,满足客户在跨境资金管理等多领域的金融需求;在发展绿色金融的探索中,积极分享国际经验并普及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汇丰将继续把握中国经济转型等机遇,通过参与各项主要的发展规划来发挥作为一个国际型金融机构的积极作用。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裴奕根在发言中表示,花旗的主要优势在于广泛成熟的全球网络、丰富的产品平台、开发创新产品的能力、充分了解中国市场的专业金融人才,并且在长期深耕中国市场的过程中,积累了一批优质的目标客户。在对企业和机构客户业务方面,花旗支持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近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一带一路”、 “中国企业走出去” 为企业在全球化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契机,并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随着市场准入和业务条件逐步放宽,将有利于包括花旗在内的外资银行更全面地参与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和发展,期待获得更多市场准入和业务扩展机会,为中国的金融市场作出自己的贡献。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营运总监何长明在发言中表示,东亚银行1920年就在上海设立了第一家分行,自此在内地的经营从未间断,展现了东亚服务国家的承诺和决心。东亚银行是率先将按揭贷款、信用卡业务等引入内地的外资银行,2007年东亚银行首批获准在内地成立外资法人银行,更是在内地翻开了新的发展篇章,在诸多业务领域领跑外资银行业,如首家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借记卡、信用卡及金融IC借记卡、首批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开设网点、首家推出微信银行和手机银行等。东亚中国对在内地市场的长远发展充满信心,结合自身发展情况积极扩大零售金融业务,如与微众银行推进联合贷款业务、与携程合作发行联名信用卡等,致力为客户带来更贴心的消费体验。同时,东亚中国也会充分发挥集团跨境网络优势,为公用事业、医药健康等政府支持类企业“走出去”,提供境外账户与结算、境外融资在内的跨境金融服务。

编辑: 韩晓余

上海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通气会举行

“勇立潮头——上海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通气会今天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张光平出席会议,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汇丰中国、花旗中国、东亚中国等12家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与20余家媒体记者面对面,讲述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上海银行业的成果、经验、故事和对未来的展望。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主持会议。会上首发了《上海银行业支持民营经济案例汇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