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队”入场住房租赁 专家在沪共议租赁市场发展

2018-12-10 10:4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0日电(梁志超 严曦梦)当前国企已成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主力军,被称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国家队”。“国家队”2017年纷纷进入租赁市场,2018年继而发力,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呈现多元化态势。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之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论坛上,来自上海主要参与住房租赁市场的国有企业代表和业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国家队”今后如何发力租赁市场、主要的战略思考、创新路径与问题痛点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上海共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此次论坛。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的租赁住房中,国企供应主体占到了四成。截至9月底,今年上海合计租赁住宅用地220万平方米,均为国企拿地。“国家队”对市场起到“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张永岳说,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住房租赁政策从福利分房制度下的租赁政策到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保障性租房政策,从“房住不炒”方针下的租赁政策再到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大发展背景下的租赁政策。相对应地,租赁市场也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特征,逐渐向平衡、充分的方向演进。

  如何高质量地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他提出了十条建议:一、将租赁内容纳入长效机制框架中;二、加强住房租赁立法;三、租赁也应因城施策;四、加快包括REITs在内的金融创新;五、加强“租赁住房用地”的推进;六、根据租赁机构属性进行分类指导;七、改进商办物业属性调整的审批程序;八、完善承租人享受社会福利的内涵和办理流程;九、积极推进租金信息系统建设;十、重视建立租赁管理协同制度。

  与会专家谈到,国企进入住房租赁市场虽然有政策和土地护航,但仍面临盈利难题,而且住房租赁产品如何与国企主业协同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特别是当前亟需建立科学的行业标准,这是促进租赁住房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行业标准包含三个标准即产品标准、行业运营标准、管理标准。

  专家们认为,作为政府倡导的以建立租购并举为目标趋向的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如何判断住房租赁市场的未来趋势,以及我们如何设计、如何建设、如何运行等等,还有许多值得深化探讨和研究的地方。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未来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空间将是十分巨大的。

编辑: 韩晓余

“国家队”入场住房租赁 专家在沪共议租赁市场发展

当前国企已成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主力军,被称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国家队”。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未来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空间将是十分巨大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