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搭平台让代表们“知天气接地气”

2018-12-02 14:17:00来源:解放日报

   代表履职要具备“知天气、接地气”的能力,而了解区情区政,关注民生热点,正是履职的重要一步。日前,徐汇区人大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智慧社区与智慧治理”的“代表沙龙”,吸引了60多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加。这是徐汇区人大继代表讲堂、代表视察、主任接待日后,推出的又一个创新品牌。

   徐汇区拥有丰富的代表资源,293名区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很多是不同领域的翘楚。请他们更加深入地参与人大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智,一直是区人大孜孜以求的目标。从以往实践看,代表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往往局限于实地视察和座谈交流,或者在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发言。有限的参与次数和接触面,让代表对一个议题无法做到有效把握,难以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这也让常委会的监督议题在审议前无法有效深入地开展。为此,徐汇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服务代表的新途径、新方法,全方位打造人大工作新范式,通过一系列机制的建立和活动的开展,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以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为拓宽代表视野、分享彼此的履职经验,区人大搭建平台开设“代表讲堂”,让代表围绕国际国内形势、社会热点、专业前沿、履职经验等开课。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樊芸是第一场“代表讲堂”的嘉宾,她结合自己参加全国人代会的经历和感受,旁征博引,细说与总书记的对话始末,谈笑间让大家走近全国两会。

   区人大组织“代表视察”活动,精心设计视察线路,从去年的民生、滨江、风貌、科创等4条线路的设计,到今年的生态、教育、环境、科创等路线的安排,每一场视察都吸引了代表们的踊跃参加。为提升代表视察的实际效果,每次视察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都向代表征求视察意见反馈,吸纳合理建议。

   为进一步紧密联系代表,区人大还推出了“主任接待日”,每个月由一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与代表共话区域发展和民生保障的话题,升级了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紧密联系。今年上半年区人大还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APP,以方便代表收集社情民意,更好地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

   “我们要多多搭建平台,优化工作机制,让代表们发挥更大作用。”徐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醇晨说,代表讲堂、代表沙龙、主任接待日等创新举措推出后,代表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显著增强,每次集中调研的参与人数也从原先“一辆车坐不满”,变为如今“三辆车不够坐”。徐汇基层人大工作的新范式正形成一股新气象,持续助推徐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记者 王海燕 舒抒)

编辑: 唐奇云

搭平台让代表们“知天气接地气”

代表履职要具备“知天气、接地气”的能力,而了解区情区政,关注民生热点,正是履职的重要一步。为拓宽代表视野、分享彼此的履职经验,区人大搭建平台开设“代表讲堂”,让代表围绕国际国内形势、社会热点、专业前沿、履职经验等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