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年会在沪举行

2018-11-30 1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3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11月29-30日,以“智能未来,‘音’此精彩”为主题的“2018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年会”在上海举行。

  会上,联盟发布《中国语音产业发展宣言》,号召语音企业铭记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历史和社会责任,怀揣产业报国的伟大梦想,立志引领全球技术和产业发展,不忘初心、自律发展,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

  此次大会还举办了2018“中国声谷”杯智能语音创新大赛,大赛由中国语音产业联盟联合“中国声谷”共同举办,旨在发现一批技术含量高、应用前景广的智能语音产品,切实推动我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经过产品征集、企业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确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讯飞听见M1转写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语音外呼机器人”、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口音普通话语音识别系列数据库”荣获“行业先锋奖”,北京安捷智合科技有限公司的“ASR语音转写”、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的“咪鼠智能语音鼠标”、普强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千语千寻’语音分析系统”荣获“技术先进奖”,科讯嘉联技术有限公司的“Ptah电话机器人”、安徽声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声讯公文速记本”、合肥星空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 小豹AI翻译棒”、安徽雄品传媒有限公司的“雄品智秘电话”荣获“商业潜力奖”。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厚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产业处副处长张毅夫和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毛媛媛为获奖企业颁奖。

  会上,联盟秘书长张熠天发布了《2017-2018中国智能语音产业白皮书》。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江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赵海,小i机器人CEO朱频频,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新事业部总裁陈吉胜,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国东,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郝玉峰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任利华表示,智能语音是最早落地的人工智能技术,我国智能语音产业的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企业实力、应用程度、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中国语音产业联盟是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加强技术交流、产业合作、应用推广、标准研制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发展,加强技术攻关、促进行业融合应用、优化发展环境,务实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据悉,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年会暨中国语音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是联盟的年度盛会,自2012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

编辑: 唐奇云

2018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年会在沪举行

11月29-30日,以“智能未来,‘音’此精彩”为主题的“2018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年会”在上海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