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雾霾围城明晨仍是大雾天 未来8天上海暂无入冬迹象

2018-11-28 21:40:00来源:上海预警

  25日至今(28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已连续3天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27日夜间至28日清晨,本市再度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尤其是松江、金山、奉贤等区一度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0米的强浓雾。

  白天,随着气温升高,大雾逐渐消散。但由于天气静稳,空气中的颗粒物不易消除,今天白天本市仍有轻度到中度霾。

  最近雾霾多发是为什么?

  是因为近期上海多受弱高气压影响,风力较小,天气静稳,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因而出现了多日雾或者霾的天气。

  雾霾天气持续至何时?

  预计雾和霾的天气将持续至明天(29日)。明天早晨前后本市仍有大雾天气,郊区和沿江沿海区域可能会有浓雾出现。明天白天维持轻度到中度霾,夜里起至周六(12月1日),本市近地面的风向有所改变,逐渐转为东风或东南风,同时风力略有增大。空气来源相对洁净,且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霾的天气可以得到缓解。

  图说: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监测图像:28日早晨大范围大雾天气 来源:中国气象局

   天气提示:

  此次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持续时间较长,长三角区域均出现不同程度雾、霾天气,对交通尤其是省际公路交通影响较大。

  请大家尽量调整出行时间。特别是早间外出,请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注意交通行路安全,做好适当防护。

  雾霾天气防护

  ◆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孩童等易感人群;

  ◆外出可佩带口罩;

  ◆外出可穿着颜色较鲜艳衣物;

  ◆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减速慢行;

  ◆静稳天气注意防范燃气中毒;

  ◆大雾天气空气潮湿,注意防潮和电器使用安全;

  ◆调整心理状态,减少雾霾阴沉天气带来的情绪波动。

  今年入冬大概率偏晚

  雾和霾在冬季比较常见,最近上海雾霾频繁出现,马上也要踏入12月了,上海是不是快入冬了呢?

  气象资料显示:上海常年平均入冬时间12月3日;从1981年至2017年,上海最早入冬时间是1981年11月7日,最晚为1991年12月25日。

  上海入冬标准:立冬以后,出现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10℃,则为入冬,其首日为冬季首日。

  本周日至下周初,本市将转为阴雨天气。下周二(12月4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本市逐渐雨止,气温逐步下降。

  就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未来8天本市暂无入冬的迹象,今年入冬较常年大概率偏晚。

  原标题:雾霾围城 | 防范!防范!防范!

编辑: 唐奇云

雾霾围城明晨仍是大雾天 未来8天上海暂无入冬迹象

是因为近期上海多受弱高气压影响,风力较小,天气静稳,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因而出现了多日雾或者霾的天气。气象资料显示:上海常年平均入冬时间12月3日;从1981年至2017年,上海最早入冬时间是1981年11月7日,最晚为1991年12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