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运动健身行业深度融合互联网 美团点评携手健身商家共建数字化“新服务”

2018-11-20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0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国内健身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健身行业的下一个十年在哪里?在今天(20日)下午举行的2018美团点评运动健身行业峰会上,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成为了健身商家们一致认同的方向。

11月20日,2018美团点评运动健身行业峰会在沪举行。(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消费需求升级 健身商家迎来“数字化”时代

  记者了解到,根据此次峰会上发布的《2018美团点评运动健身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目前国内健身中心领域有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容量,北上广深共有健身俱乐部4225家、私教工作室9411家,但中国大陆前十大城市的健身会员渗透率仅1%,与亚太地区最高的澳大利亚15.3%差距明显。

  与此同时,消费者需求也在转变。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事业部总经理梅超表示:“美团点评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我们发现超过50%的消费者在健身中追求的是精神层面的满足,而非简单的身体变化,健身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也通过美团点评来找健身房,《白皮书》显示,健身俱乐部平均有14.2%的会员来自美团点评,而私教工作室中来源于美团点评的会员比例则高达23%,是除了地推之外的第二大获客来源。例如线下门店近150家的健身俱乐部“威尔仕健身”,尽管销售地推仍占主流,但也在通过美团点评获取更多90、00后新客群。

  第三方行业观察者、Gym Square创始人唐欢在圆桌讨论中表示:“健身行业需要外部创新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其中互联网和资本,大力推动了中国健身行业的加速变革。”私教健身连锁品牌人马线对此十分认同,其健身产品正是以“数字化”为特征,人马线创始人兼CEO张立在论坛上直言:“智能正在为健身新时代赋能。”

2018美团点评运动健身行业峰会圆桌论坛。(央广网发 美团点评 供图)

  互联网+健身 做好数字化“新服务”

  作为连接超过2万个合作商家、5万名在线教练,覆盖全国320个城市、健身搏击等26个品类的综合性O2O健身平台,美团点评运动健身提出了“场景、内容、经营”三个方面来帮行业实现需求侧数字化,乃至拓展供给侧数字化。

  场景上,一方面结合美团点评其他业务进行跨场景营销,比如沙拉、轻食等餐饮场景及美容美体等丽人场景;另一方面,联合健身商家打造线上线下品牌活动。内容上,在此前“找店”的基础上,新增“以课程找店”、“以教练找店”的维度,在相册、视频、教练、点评的基础上,新增店内环境、训练效果、店内课程的数字化展示。经营上,美团点评为健身行业量身打造了“商家成长体系”,商家积分和等级对应的是互联网平台的推广资源,以此激励健身商家改善服务、重视消费者反馈。健身房能否更清晰地展示教练情况,消费者对这家店的健身指导是否满意等,都是评分维度之一。

  “在健身行业,我们当下的目标是做好需求侧数字化,帮助消费者提升找店、选店的效率,再通过和SaaS平台、B端上游供应商的合作,把健身行业的供给侧也逐步数字化。”梅超这样说到。

编辑: 韩晓余

美团点评携手健身商家共建数字化“新服务”

国内健身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健身行业的下一个十年在哪里?在今天(20日)下午举行的2018美团点评运动健身行业峰会上,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成为了健身商家们一致认同的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