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贸区——中国开放新高地 | 负面清单“瘦身” 赋予外资新空间

2018-11-19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唐奇云)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开启我国改革开放新探索。五年时间,自贸区布局拓展到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数量已达12个。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五年来,自贸区先后推出大量有突破、见成效的改革措施,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向纵深。经济之声系列报道《自贸区——中国开放新高地》今天请听:负面清单“瘦身”,赋予外资新空间。

  船舶代理是国际海上贸易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条船从进港停泊,到货物装卸报关,几乎样样离不开它。连船员住宿饮食,船舶代理也在涉足。今年年中,国际航运企业收到来自中国的一个好消息。中国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中,取消了国际船舶代理必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这意味着船舶代理市场全面放开。曾在全球第二大航运公司地中海航运担任操作经理的徐建一说,外国航运企业在中国自建船舶代理的话,能省下不少钱:“就像中国航运企业在国外也有很多自己的代理,都可以有自己的代理,不一定要由政府指定好,或者说规定用哪些代理。这方面对船务公司更好地竞争,对船务公司的成本,节约开支都会有好处的。”

  这种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源于自贸区的经验探索。五年前,上海自贸区挂牌的当天,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按照“非禁止即开放”原则,对清单以外的行业和项目全面开放,内外资一视同仁。这是我国第一次用负面清单管理外商对华投资,这份负面清单实施的第一天,上海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里就挤满了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外商投资者。

  外商投资者表示:“我听朋友说,在自贸区内开办一家企业,流程并不复杂。所以,我第一天就赶过来咨询一下。”

  第一份自贸区负面清单共有190项特别管理措施,而在之后的五年中,这个数字不断压缩。2014版自贸区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减少到了139项,2015版减少到122项,2017版减少到95项。今年年中,2018版自贸区负面清单出炉时,特别管理措施已经减少到45项。比如,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取消演出经纪机构的外资股比限制,这些都是2018版自贸区负面清单的开放新举措。未来,负面清单还将继续“瘦身”。不久前,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发布时,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就表示,将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比如我们在整体方案里面提出,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外商独资建筑企业承揽区内建筑工程项目,不受项目双方投资比例的限制,这是专门针对外资企业开放的领域。”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让外资企业可以对照清单实行自检,这与以往的审批制相比,效率是显而易见的。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指出:“由原来的外资审批制度,改为对负面清单以外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和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同时,由线下受理改为线上受理,提交的资料由几十份线下资料,改为线上的0份资料,工作日由8个缩减为1个工作日。 ”

  可以用新增外资企业数量,衡量负面清单实施成效。自去年挂牌到今年9月底,河南自贸区累计入驻外资企业242家,实际利用外资7.85亿美元。今年1--9月,陕西自贸区新增外资企业171家,是去年全年的1.6倍。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各自贸区还在对负面清单进行模式创新,上海自贸区10月份就发布了全国首张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说:“这次在自贸试验区探索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着力于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流动这三种模式,目的主要是进一步的推动自贸试验区不断的扩大改革和扩大开放,进一步助力我们自贸试验区当好领跑者、树立新标杆。”

编辑: 韩晓余

负面清单“瘦身” 赋予外资新空间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开启我国改革开放新探索。五年时间,自贸区布局拓展到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数量已达12个。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五年来,自贸区先后推出大量有突破、见成效的改革措施,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向纵深。经济之声系列报道《自贸区——中国开放新高地》今天请听:负面清单“瘦身”,赋予外资新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