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早产儿日:尽早与早产儿建立亲子关系 有助母亲缓解压力

2018-11-17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7日消息(记者去杨静 通讯员高艳)今天(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在今年的世界早产儿日来临前,清女士在一妇婴新生儿科病区做完最后一次“抱乳”,办理完出院手续带着自己的儿子回家了。回望她的宝宝刚出生就住了一个多月的地方,她感慨道,这一刻觉得任何付出都值得。如果可以对所有早产儿的父母说一句话,她想说:“相信医生护士,并和他们一起努力!”

护士在照顾早产儿(央广网发 一妇婴 供图)

  今年9月23日,清女士肚子里才满30周的宝宝突然“发动”,迫不及待地要和这个世界见面。1700克不到的宝宝太小了,出生后直接被送进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新生儿监护病房。

  记者了解到,多数早产儿出生后需要立即转入NICU,而他们的父母被隔离在NICU之外,无法确定婴儿的情况,孩子呱呱坠地时本该立即建立的亲子关系被打破了,所以面对早产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一妇婴新生儿科主任刘江勤表示:“早产儿长大到出院,涉及到太多专业的问题。我建议,涉及到婴儿疾病的问题交由医护人员来处理,要相信他们为了孩子的健康会不遗余力;而不涉及到医疗的问题,家长也大有可为。”

  早产儿父母能为宝宝做些什么?“母乳喂养和‘袋鼠式护理’对早产儿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刘江勤用三个“很重要”来强调。“抱乳”和“袋鼠式护理”是一妇婴倡导的两种新手父母参与早产儿照护的方法,并以公益项目形式坚持了多年。

  一妇婴的新生儿科病区里60%左右是早产儿。母乳喂养的好处已经毋容置疑,多数时候,爸爸或者其他家属会担任“送奶工”,但是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更多地希望妈妈也能够多参与进来。

  比如,病情稳定、能离开暖箱和治疗设备且能自己吃奶的婴儿,妈妈可以通过登记预约在每个工作日的下午前来这里“抱乳”。“抱乳”顾名思义就是妈妈进入新生儿科病区特定区域,怀抱宝宝亲自喂奶。不仅母乳可以促进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母婴之间最亲密的接触也可以刺激宝宝感觉器官的发育,增进生理成长和神经系统反应和对外在环境的认知,在抚触的过程中,还能加深亲子之间的感情。

  新生儿科护士顾晓英清楚地记得,在指导新手妈妈“抱乳”时,她问清女士感觉怎么样?清女士的回答是——“你知道吗?我三十几年来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吃完奶的小宝宝靠在她胸口安然入睡,这位母亲的眼神一刻都离不开儿子,身边的每个人都能感到她眼睛里化开来的笑意。

  “妈妈又来喂奶啦,你一天比一天棒了!”顾晓英鼓励另一位前来“抱乳”的妈妈多跟宝宝说说话。在医护人员看来,这种简单亲喂和依靠体验可以让早产儿更早地适应妈妈的皮肤、气味和声音,不仅可以为他们出院做准备,也让这些新手妈妈带宝宝更有信心。

  对那些还插着呼吸机和胃管的更小的孩子,父母是不是就只能观望、束手无措了呢?专家告诉记者,这时候“袋鼠爸爸”和“袋鼠妈妈”就可以“上岗”了。

  自然界的“袋鼠妈妈”会把宝宝放在自己的育儿袋内,既保暖又能刺激生长,还方便喂养。而对那些在暖箱内还不会自己吃奶的早产儿,如果病情稳定,经医生评估可以参与“袋护”。据介绍,一妇婴在上海率先推广让低体重早产儿更早得到爸爸妈妈的拥抱,医护人员会主动联系家长,尝试让这些特殊宝宝的爸爸妈妈走进监护室做“袋鼠爸爸”和“袋鼠妈妈”,在这里贴身地和宝宝抱一抱。

  在NICU里,袋鼠爸妈可以拥有1个小时的亲子时间。在医护人员的指导和监护下,在暖箱边用屏风围起一块相对封闭的空间,妈妈坐着,早产儿可以像小青蛙一样趴在她的胸口,盖上毯子,戴上帽子。尽管早产儿宝宝可能还连着呼吸机和静脉管路等仪器,但“爱的怀抱”鼓励他们努力追赶正常的孩子,坚强地活下来,更好地活下去。

  早产儿母亲承受的压力是多方面的。除了正常分娩给女性带来的压力,不少早产儿需要在病区待上两三个月,这种长期的分离,会引发早产儿母亲的焦虑情绪和精神压力。根据科室一份长期统计数据量表显示,以下几项视听因素对妈妈的压力值影响较大,如“听到监护仪突然报警的声音“、”不能使我的宝宝脱离疼痛与痛苦而感到无助“、”在我的宝宝身上看到针或管子“等。而在经过多次“袋护”以后,妈妈的角色逐渐适应了,心理压力也明显下降。而针对压力较大的患儿家长,新生儿科还会派专门的心理护理师对其进行心理护理。

编辑: 韩晓余

世界早产儿日:尽早与早产儿建立亲子关系 有助母亲缓解压力

今天(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在今年的世界早产儿日来临前,清女士在一妇婴新生儿科病区做完最后一次“抱乳”,办理完出院手续带着自己的儿子回家了。回望她的宝宝刚出生就住了一个多月的地方,她感慨道,这一刻觉得任何付出都值得。如果可以对所有早产儿的父母说一句话,她想说:“相信医生护士,并和他们一起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