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为中提狂”上音艺术节开幕,60位演奏者同台

2018-11-13 11:07:00来源:解放日报

  沈西蒂(前排左二)、蓝汉成(右一)领衔中提琴大合奏。孙扬 摄

   中提琴是弦乐家族中的“灰姑娘”,它不像小提琴那样辉煌,也不像大提琴那样浑厚,常被视作室内乐和交响乐中的伴奏乐器。然而昨晚,一场中提琴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带领观众去发现中提琴被忽视的魅力,也拉开第六届“我为中提狂”上海音乐学院国际中提琴艺术节的帷幕。

   从2007年开始,上海音乐学院每两年举办一次“我为中提狂”中提琴艺术节,迄今已发展成为集演奏、欣赏、教学、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堪称中提琴界的盛事。今年,在为期5天的艺术节上,将有一系列公开课、专题讲座、工作坊举行,吸引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200余位师生参与。更有一连六场高水平的音乐会,带来流动的中提琴盛宴。

   在艺术节开幕音乐会上,演奏曲目横跨巴洛克、古典、浪漫时期及现代,包括亨德尔的《帕萨卡利亚》选段、罗辛斯基的《中提琴三重奏》、巴托克的《罗马尼亚舞曲》等。在11月16日艺术节闭幕当晚,中提琴大师今井信子将领衔一场中提琴四重奏音乐会。这场演出中,由今井信子、赫尔坦斯丹、刘念、康文婷四位中外中提琴演奏家组成跨国组合。当晚的曲目则是由中外音乐家们改编的一系列作品,包括大家广为熟悉的巴赫《恰空》、莫扎特《唐璜》选段以及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等,既能体现中提琴重奏的无限可能,又能展现音乐本身的强大魅力。该场演出开票后很快售罄。

   上海音乐学院在国内中提琴学科建设方面堪称先驱。学院建立中提琴学科近60年来,培养了无数优秀学子,很多人至今仍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作为中国第一位中提琴专职教师,学科带头人沈西蒂教授在这个“低调”的领域里默默耕耘60年,如今依然活跃在第一线。昨天的开幕音乐会,也是对沈西蒂80寿辰的祝贺。她和后辈们一同登台献艺,出现了60位演奏者同台的盛况。此次艺术节期间,将有3本中提琴独奏、重奏曲集,2本中提琴作品及演奏文集出版,填补学界空白。(记者 吴桐)

编辑: 韩晓余

“我为中提狂”上音艺术节开幕

中提琴是弦乐家族中的“灰姑娘”,它不像小提琴那样辉煌,也不像大提琴那样浑厚,常被视作室内乐和交响乐中的伴奏乐器。 在艺术节开幕音乐会上,演奏曲目横跨巴洛克、古典、浪漫时期及现代,包括亨德尔的《帕萨卡利亚》选段、罗辛斯基的《中提琴三重奏》、巴托克的《罗马尼亚舞曲》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