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山探索“利益相关方列席制度”[图]

2018-11-04 21:06:00来源:上观新闻

  “想都不敢想,自己可以走进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场,参与到政府决策的关键环节中,”近日,首次作为“利益相关方”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并发言,上海颐和苑老年服务中心负责人周保云十分激动,“如此重要的政府会议向群众敞开大门,不仅让决策更科学民主公开,这一举措本身也展现了政府的自信和底气。”

  当天,金山“敞开”区政府会议的大门,在第46次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共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益相关群众、企业负责人、媒体记者等12名利益相关方参与,就会上拟决策的事项听取汇报、建言献策。

  相较往常,当天的会场增设一排利益相关方坐席,让与会政府官员颇感新鲜。会议开头,主持会议的金山区区长胡卫国开宗明义,向与会者介绍利益相关方列席制度。他表示:“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会议,是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推动政务公开、强化公众参与的重要举措。今后,金山政务公开的大门将越开越大,继续研究探索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公众参与的事项和方式,让政策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进一步以开放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此次区政府会议,共有3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周保云在认真听取区卫计委关于《金山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2017—2035年)》的汇报后表示,规划中的金山医疗资源布局在空间上不够均衡,建议区卫计委加以考虑。对此,胡卫国当场予以回应:“医疗机构设置应统筹布局、因地制宜,要充分考虑产业布局、人口规模及区域分布。”区卫计委主任鲁桂根则表示,将积极研究周保云的意见,对规划作进一步完善。

  事实上,来开会之前周保云做足了“功课”。为了让列席人员充分了解议题,以便及时搜集情况,有针对性地发表意见,金山区卫计委提前10天把汇报材料送到列席者手上。“这几天我把这份规划反反复复读了很多遍,因为这是一份中长期规划,对我们从业者影响深远,”受邀列席会议,周保云在兴奋之余更多的还是责任感、使命感:“所以我很认真地研究材料、准备发言内容,就是希望区政府出台的政策更贴近实际,更惠及民生。”会后,区相关部门还会将所提意见的采纳情况和会议决定等反馈给列席人员。

  在区政府会议上当场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让金山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感到既有“压力”,也更有动力。区环治办副主任朱新阳表示:“汇报工作时要经得起群众问询,这就倒逼我们在起草文件出台政策前,必须更加科学缜密地开展调研。政策执行中,也要更加顺应群众所需所盼。”

  金山区副区长刘健表示,一直以来,金山都邀请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此次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是对行政决策过程公开的深化和拓展。金山将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拓展公开渠道、扩大列席范围、增加列席频次,稳步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巩固和扩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全面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助推金山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事实上,金山近年来逐步完善政府决策前、中、后公开全链条。除了决策过程中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决策出台前就充分利用媒体、微信公众号、调查问卷等线上线下形式问政于民。比如,今年截至10月,金山先后将《上海市金山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等20余份拟出台的重要文件,以及拟实施的年度重大工程实事项目在决策前公开听取民意。决策后则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用图表、问答、动画视频等形式解读政策,并采取新闻通气会、网友见面会等多形式开展政民互动。截至10月底,金山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30余篇。

编辑: 韩晓余

金山探索“利益相关方列席制度”

”  当天,金山“敞开”区政府会议的大门,在第46次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共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益相关群众、企业负责人、媒体记者等12名利益相关方参与,就会上拟决策的事项听取汇报、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