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创歌剧《晨钟》今晚(2日)首演 历经打磨致敬革命先驱李大钊

2018-11-02 2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2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它是洪亮的一声晨钟,将这片沉睡的土地催醒。它是丹柯的心,燃烧着照亮民众,它是启明的星,坚定地呼唤着黎明。”作为本次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原创剧目,由上海歌剧院历经两年打磨的歌剧《晨钟》今晚(2日)在震撼、感动中落下了帷幕。

歌剧《晨钟》剧照(央广网发 上海歌剧院提供)

  歌剧《晨钟》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主人公,展现了以李大钊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们为民族探寻真理、为共产主义慷慨赴死的革命精神和伟大品格。演员由上海歌剧院于浩磊、徐晓英、郑瑶、陈朝宾等多位80后青年演员们担纲主要角色,编剧姚远、导演胡宗琪、舞美设计黄楷夫,作曲许舒亚、指挥张国勇、灯光设计张顺昌、服装设计莫小敏、造型设计闵晓梅多年来赢得业界口碑的上海本土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

  被问及创排该剧的初衷时,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范建萍告诉记者,“在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的时刻,上海歌剧院推出歌剧《晨钟》不仅是为了对像李大钊那样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做出牺牲的先驱们致敬,也是为了艺术化的传承上海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共同唱响心中嘹亮的歌声——共产主义。”

歌剧《晨钟》剧照(央广网发 上海歌剧院提供)

  对于《晨钟》整体音乐风格的把控,作曲家经过了深思熟虑和仔细的研究。一方面,考虑到上海在共产主义的传播、中国共产党建立的重要性,许舒亚在“救国理想”、“相约建党”等重要段落,选择了海派气质鲜明的音乐风格。另一方面,考虑剧中主要人物的地域特色和性格特点,巧妙吸收了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元素。例如,传统女性赵纫兰的《四合院》中浓郁的京韵、军阀张作霖音乐主题中颇有东北色彩的二人转音调,再如章士钊、白坚武唱腔中饱含的文人气质,柳湘鸿唱段中设计的固执迂腐都经过了民族音乐转化的精心设计。

  “首演不应该是终点,我们也希望《晨钟》能被更多人看到并喜欢。如果演出后,观众能记住里面一两首咏叹调,那至少这部歌剧的音乐就算成功了。”许舒亚表示,“一部歌剧要成为经典,必须反复接受观众的检验,我希望通过我们不断地修改打磨,能让《晨钟》成为一部可被传唱的中国歌剧。”

  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表示,“《晨钟》是我们上海歌剧院倾力打造的上海原创、上海制作、上海出品的原创歌剧,我想这也正是上海国际艺术节选择《晨钟》的重要原因之一。明年上海歌剧院还将陆续推出原创歌剧《田汉》《天地神农》、原创舞剧《嫦娥奔月》等一系列新作,大力推进上海文化的“源头”建设。”

  

  

编辑: 唐奇云

原创歌剧《晨钟》今晚(2日)首演

“它是洪亮的一声晨钟,将这片沉睡的土地催醒。它是丹柯的心,燃烧着照亮民众,它是启明的星,坚定地呼唤着黎明。”作为本次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原创剧目,由上海歌剧院历经两年打磨的歌剧《晨钟》今晚(2日)在震撼、感动中落下了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