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进博会拉升上海虹桥商务区人气活力

2018-11-02 2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陆潇仪)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直接拉动了上海虹桥商务区会展活跃度。由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会同上海社科院、上海电信联合研究并首次发布的“虹桥人气活力指数”反映,自今年3月以来虹桥会展活力指数呈一路攀高趋势。在5月该指数就达到了首个阶段性高峰,专家指出该指数有望在年内再创新高。而另一个重要的指数——长三角融合指数,则代表了长三角城市群在虹桥商务区的融合发展趋势,从数据显示来看,融合指数总体呈逐步上升趋势,10月份相对1月份环比上升57.89%;从波动规律上可以发现,长三角融合指数加大了虹桥人气活力指数波动幅度;相对其他出行目的,长三角人群在通勤(工作/商旅)出行上呈逐月稳定增长趋势。

  虹桥人气活力指数(央广网 虹桥商务区 供图)

  “虹桥人气活力指数”正式发布

  以大数据为虹桥“搭脉” 精细绘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日益深入,虹桥商务区依托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在长三角联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商务区现已成为长三角总部企业、知名企业集聚的新高地,集聚势头还在不断加速。商务区与长三角主要城市的互动合作也日益活络,与二十余个城市已经和正在开展全面合作协议的实施。商务区已经成为上海最具有长三角特色的新兴区域。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涵盖长三角的虹桥指数呼之欲出。

  虹桥人气活力指数构建图(央广网 虹桥商务区 供图)

  对此,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文表示,通过虹桥商务区人气活力综合指标来正确分析和评价虹桥商务区客流人气活力,不仅可以准确定位商务区人流活力状况,还可以对探索提升商务区整体的人气活力,提供有效的数据分析支撑,进而对辅助快速提高虹桥商务区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长三角融合指数(央广网 虹桥商务区 供图)

  自去年年底以来,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与上海社科院、上海电信共同合作开展“虹桥人气活力指数”研究。围绕该项工作的展开,管委会形成专项课题组进行实地调研,对指数进行案例分析和数据收集,并组织各部门研讨,形成详细研究思路和框架。同时,还多次举办专家座谈、反复对框架体系进行修改完善,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

  会展活力指数(央广网 虹桥商务区 供图)

  “1+3”体系构建指数分析维度

  据了解,日前推出的“虹桥人气活力指数”是由人气指数(权重33.3%)、活力指数(权重33.3%)、长三角融合指数(权重33.3%)三部分按权重比例组合而成,其中,人气指数代表了商务区区域人气旺盛的指标,该指数以出现在重点区域的电信手机信号令数据为基础,指数化计算得出,主要通过总人群数反映;活力指数代表了虹桥商务区“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三大核心功能上的发展变化趋势,由商务活力、会展活力、交通活力按平均权重复合构成。商务活力又细分工作人群指数、商旅人群指数、消费人群指数,交通指数又细分火车交通客流指数、飞机交通客流指数和其他交通客流指数;长三角融合指数代表了长三角城市群在虹桥商务区的融合发展趋势,该指数由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人群的手机号码在总体人群中的占比指数化计算得出,主要指总体人群中长三角人群占比。

  那么,虹桥人气活力指数是依托什么来进行评估与分析的呢?上海电信透露,以虹桥区域内电信用户在手机信令位置数据、通信数据为基础,通过“虹桥人流和交通”两个分析维度,对人流构成及出行目的进行深入分析,将人群集散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指数量化,直观了解虹桥商务区人气活力状态。在系统性评估虹桥人流汇聚集散的变化情况的同时,用数据指标体系来综合反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水平。

  

编辑: 唐奇云

首届进博会拉升上海虹桥商务区人气活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直接拉动了上海虹桥商务区会展活跃度。由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会同上海社科院、上海电信联合研究并首次发布的“虹桥人气活力指数”反映,自今年3月以来虹桥会展活力指数呈一路攀高趋势。在5月该指数就达到了首个阶段性高峰,专家指出该指数有望在年内再创新高。而另一个重要的指数——长三角融合指数,则代表了长三角城市群在虹桥商务区的融合发展趋势,从数据显示来看,融合指数总体呈逐步上升趋势,10月份相对1月份环比上升57.89%;从波动规律上可以发现,长三角融合指数加大了虹桥人气活力指数波动幅度;相对其他出行目的,长三角人群在通勤(工作/商旅)出行上呈逐月稳定增长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