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情景还原拍摄 “海上非遗摄影展”开幕

2018-11-02 18:14:00来源:解放日报

  一组照片展现国家级非遗“舞草龙”。蒋迪雯 摄

  “档案视角:海上非遗摄影展”前天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13位摄影爱好者耗时4年,以宝山区“罗泾十字挑花”“罗店彩灯”“宝山?鱼烹饪技艺”、松江区“舞草龙”、崇明区“扁担戏”“灶花”、嘉定区“徐行草编”等16个上海非遗项目为拍摄对象,用组照方式呈现上海历史文化遗产。摄影展将持续至11月11日。

  宝山的罗泾十字挑花是在土布上“挑花插线”的民间艺术,曾在罗泾地区盛行300余年,常用于制作兜头手巾、系身、肚兜、布裙等。从组照“十字挑花技艺”中,可以看到包着白色头巾的农妇们围坐桌旁,在煤油灯下挑花的场景。摄影师还利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还原当地女子出嫁的礼俗。在罗泾,新娘子从轿子出来进入洞房的一段路脚不能沾地,而是由两位长辈用“挑花插角”的“系身”,替换着放在新娘子前面的地上,意为步步高升和一代更胜一代。

  策展人王南溟说,此次展览更强调摄影创作的“档案视角”,“每组照片是有叙事过程的,拍摄时用了情景还原的手段,把非遗传承人以及他们做的物品作为档案拍摄下来。”(记者 张熠)

编辑: 唐奇云

用情景还原拍摄 “海上非遗摄影展”开幕

“档案视角:海上非遗摄影展”前天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宝山的罗泾十字挑花是在土布上“挑花插线”的民间艺术,曾在罗泾地区盛行300余年,常用于制作兜头手巾、系身、肚兜、布裙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