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电影碰上脱口秀 首档全民参与栏目《全民说电影》即将开拍

2018-11-01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为助力上海电影产业发展,人民网上海频道全新视频访谈栏目《全民说电影》昨天(10月31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将打造国内首档全民参与的脱口秀访谈栏目。

  据介绍,该栏目将邀请电影一线导演、演员、学界著名专家学者,聚焦年度中国电影产业和上海电影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突出现象,讨论电影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探索。

  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金煜纯现场致辞。(央广网发 《全民说电影》栏目 供图)

  2015年“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设立;2017年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文创50条),强调要从多方面极大扶持、推动上海电影发展;2018年4月《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金煜纯在会上指出:“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有着中国电影最光荣的传统和辉煌的成绩。作为一座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城市,上海电影产业发展对于上海打造国际文化大都市、实现文化产业升级、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国际文化影响力更具有重要意义。”金煜纯还表示,为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2017年人民网已与浦东新区合作,“人民浦东”文化产业基金已正式启动,首期基金规模达到15亿元人民币。

  《全民说电影》栏目进入正式开拍阶段。(央广网发 《全民说电影》栏目 供图)

  此次《全民说电影》栏目由人民网上海频道与上海光锦影视传媒公司联手打造,探索电影访谈新模式。针对如何拉近电影和民众距离这一问题,栏目制片人韩庆介绍,全民参与互动作为栏目一大创新之处,让各行各业的观众都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电影,为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及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此外,脱口秀+全新模式也是栏目的另一大创新亮点:电影的发展历史、电影的产业现状、电影里涉及的建筑艺术音乐、电影题材、电影的布景、电影的剪辑、电影的后期制作、影视化妆……栏目将每期选定一个主题,由专业的电影业内人士作为主持,与脱口秀主持联手,邀请热爱电影发烧友普通观众,一同实景探访,真正了解电影背后的那些事。

  嘉宾现场访谈互动。(央广网发 《全民说电影》栏目 供图)

  在现场互动环节,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伍刚、《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硕、刑侦剧知名编剧万安、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刘海波、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汤惟杰、《全民说电影》总制片人张茜上台分享了许多电影幕后的故事和感悟。

  “其实,观众很多时候看到的是演员明星,但还有很多电影专业观众是看不到的不了解的。”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刘海波介绍,例如声音设计专业,“看大片的时候,如果把声音关了,味同嚼蜡。声音的效果、音乐、对白,调音台要有240路信号混合,最终才是大家在电影院看到的效果。”目前中国电影制作水准上与好莱坞还有差距,所以近年来,对电影专业人才的培养在不断加强,更需要大家走进幕后去了解。

  对于动作电影,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伍刚也透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成家班故事。“成龙、洪金宝、元奎、孟海……代表着香港特技专业人员中最出类拔萃的一群,也是时代造就的一个辉煌。为什么现在在依然在电影界生存,就是因为他们亲力亲为。”伍刚同时指出,如今科班中练武术的动作演员越来越少,作为动作指导,往往要提前很长时间对演员进行训练。“电影是一门艺术,会进行艺术后期处理。但现在观众也很聪明,明白哪些是特效哪些是替身。电影还是注重真实,希望培养更多的年轻演员,也希望他们更加尊重这个职业。”

  如何做好一部记录片?“要善于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的内容,发现了更要体验,还要有戏剧性的想象,但又不能脱离日常的现实。这往往很难把握。”互动中,《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硕讲述了《舌尖上的中国》拍摄过程中的一些感悟。选择什么样的食材怎么做?日常生活和食物之间有什么样的关联和情感?背后有什么故事?6到7分钟的呈现要拍摄6-7天,首先就要去体验生活做大量调研。食材要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表现,这需要全方位的设计,拍摄过程中新岗位——食品造型师,也恰恰也是很多观众不熟悉的。

  万安,一个有着近二十年一线经验的普通刑警。其实,影视圈里,万安则是一位知名度很高的刑侦剧编剧。从2009年开始,其作品就已在圈里风靡。万安表示,电影有很多幕后工作者,也有很多故事和感慨。比如《白日焰火》《烈日灼心》等等,为什么现在不少刑侦剧火爆,因为用好了两个逻辑,一个来自犯罪的逻辑,一个来自破案的逻辑。而他也将参加后面的栏目录制,给大家详细解密。

  “上海电影人贡献给中国电影史上的内容太多了,一个能让人们记住的历史事件往往是和有创造力的电影产业空间、特定的具有创造力的电影人相关联。因缘聚会后,才会有经典的电影产生。”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汤惟杰表示,上海很多地方与经典电影相关联,光影中的上海值得进一步探秘。

编辑: 韩晓余

首档全民参与栏目《全民说电影》将开拍

为助力上海电影产业发展,人民网上海频道全新视频访谈栏目《全民说电影》昨天(10月31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将打造国内首档全民参与的脱口秀访谈栏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