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卓越城市 魅力水岸 | “2018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胜利召开

2018-10-31 2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3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由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上海市规划编审中心、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上海市城市规划行业协会、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共同协办的“2018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在上海设计中心正式召开。本届“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以“卓越城市,魅力水岸”为主题,结合“一江一河”关注的重点问题,对标全球城市重要滨水区域建设进行深入探讨,促进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滨水区发展的最佳路径。大会还公布了“2018年上海城市设计挑战赛”的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代表进行颁奖。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杨联萍副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郑时龄教授,上海市政府参事、世博会最佳实践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唐子来教授主持。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融、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孙雪东、中国城市规划行业协会会长唐凯、国际城市规划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主席Martin Dubbeling,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徐毅松、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浦东新区副区长姚凯、长宁区副区长陈华文、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帆、上海市测绘院院长魏子新,上海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毛佳樑、名誉会长夏丽卿,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会长、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了本届论坛。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融(央广网发 市规划土地局 供图)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致辞时指出,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始终聚焦于世界城市发展中遇到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以城市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责任感,深入探讨世界超大型城市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和新内涵。滨水区是城市发展品质化、生态化、精细化趋势下,世界各国普遍关心的重要议题。希望大家能借助“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的平台,为上海打造世界级滨水区提供新的思路。同时也希望“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成为世界各国城市理念和治理智慧的重要交流平台,为世界城市发展贡献一份“上海力量”。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孙雪东指出,“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为城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探索城市发展最佳路径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水岸既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资源、景观资源,但不协调、不合理等问题依然存在,中国城市建设和发展正面临着来自发展理念转变、城市空间价值转换等一系列挑战。希望通过国际经验分享与思想碰撞,为协调城水关系、打造魅力水岸出谋划策,推动生态文明之舟破浪前行。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指出,“美好生活需要”,已成为新时代城市工作与发展的重要落脚点和目标内容,也是深化改革和共同努力的发展方向。希望本次论坛有助于强化对城市公共空间特别是对滨水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的认识与思考,更好地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市民高品质生活。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主席马丁·杜(Martin Dubbeling)认为,滨水地区是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催化剂,良好的水资源管理能更好地促进可持续发展。希望论坛能够将滨水城市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结合,为建设充满魅力的滨水地区提供方向。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徐毅松发表了题为《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世界级滨水区》的主旨报告。报告提出,黄浦江、苏州河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动脉,形成跨江联动的格局,也承担起引领城市新时期转型发展的战略任务,实现滨水两岸“新生”。然而,面对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目标要求,在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未来应当对标更高标准、更广视野、更大格局,以发展为要、人民为本、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打造与全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有影响力的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品质,实现“一江一河”发展能级和综合效益全面的提升。

  具体来说,要加强“三个统筹”,一是要素统筹,强化各规划协同,实现系统升级;二是时空统筹,主要是滨江岸线与腹地之间;三是实施统筹,强化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并以此为导向在功能、空间、文化、生态和景观等五个方面提出相应的策略与建设行动。他认为,世界级滨水区需要世界级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在规划层面应倡导精细化管理和弹性管控并重,在建设层面要充分激活市场,促进政企良性互动,在管理层面应引导共建共治共享的公众参与机制,真正实现黄浦江、苏州河沿岸的发展形态从城市绣带到城市客厅转变,开发模式从大拆大建到有机更新转变,战略能级从上海制造向滨水创造转变。

2018上海城市设计挑战赛颁奖现场(央广网发 市规划土地局 供图)

  论坛还有汉堡市住房与城市开发部原规划局局长约翰·瓦特尔的《汉堡港口新城-为所有人打造的滨水区》、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可持续发展总巡视员玛丽·德科泰拉埃·阿娜的《关于巴黎城、大巴黎地区及塞纳河的案例介绍》、纽约市城市规划局城市设计专业顾问涂平子的《曼哈顿水岸规划理念的变迁》、新加坡市区重建局旧屋保留与城市设计总署长周玫的《新加坡河:为历史河畔注入新生》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市及区域规划专业荣誉教授乔纳森·巴纳特的《重建滨水区:纽约和波士顿》等有关滨水区规划建设的报告。

  

编辑: 唐奇云

“2018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胜利召开

由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上海市规划编审中心、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上海市城市规划行业协会、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共同协办的“2018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在上海设计中心正式召开。本届“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以“卓越城市,魅力水岸”为主题,结合“一江一河”关注的重点问题,对标全球城市重要滨水区域建设进行深入探讨,促进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滨水区发展的最佳路径。大会还公布了“2018年上海城市设计挑战赛”的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代表进行颁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