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财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2018-10-29 2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刘伟)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今天(29日)下午在沪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以《中国经济运行稳中趋缓,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步伐需加快》为主题,详细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风险因素,并为第四季度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给出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改革建议。

  该份报告指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5%,略低于市场预期,与课题组2018年7月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8 年中报告——风险评估、政策模拟及其治理》中基于消费下滑的“保守悲观”情境所预测相吻合。导致消费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债务持续累积、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家庭流动性大幅收紧。同时,叠加投资增速下滑的风险,国内经济环境面临持续放缓的压力。从外部环境看,国际政治经济与贸易环境不确定性上升,贸易顺差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收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继续呈拖累之势。

  报告显示,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同比增速有所回暖,在7、8、9月分别达到8.8%、9.0%和9.2%;然而实际同比增速持续下滑,第三季度平均实际同比增速降至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持续下滑,实际增速也将为负值,2018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累计同比增长5.4%,比2017年全年累计增速下降了1.8个百分点,也比上半年累计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2018年前三季度进出口稳定增长,其中,进出口总额为34319.3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出口总额为1826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进口总额为16052.8亿美元,同比增长20.0%。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增速,贸易差额相比2017年同期下降690亿美元。受2017和2018年反向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增速低于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增速,2018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出口、进口的人民币值增速分别为9.9%、6.5%、14.1%。具体来看,出口价格和数量基本保持稳定,进口价格有所提高,是进口增速回升的主因,且进口价格回升主要源于矿产品价格的大幅上升。

  正如课题组2017-2018年度报告和2018年中报告所预计的,主要受食品价格影响,2018年CPI同比增速较2017年有所上升,但核心CPI同比增速有所下降,同时PPI受基数影响,其同比增速也有所下降。而从PPI来看,2018年7、8、9月份PPI同比增速分别为4.6%、4.1%、3.6%,第三季度PPI平均同比增速4.1%,略高于2018年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速3.9%,增速基本稳定。就绝对水平而言,PPI定基指数在第三季度已突破2013年年初水平而创下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初以来,减税降费等措施不断推进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企业和市场活力,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平稳。财政收入结构有所改善,质量有所提高。此外,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整体上延续了下滑态势,1-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2.9%,明显低于2017年同期的10.3%,而销售额累计增速也从2017年同期的14.6%回落到13.3%。

  课题组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中美贸易摩擦风险和人民币汇率下跌风险;家庭债务结构分化加剧,增速放缓;内需不足,实际消费和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课题组认为,展望第四季度及未来一个时期,世界和中国经济面临机遇挑战并存的局面,中美贸易摩擦及其他领域的关系如何发展仍有不确定性,同时中国自身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内在风险因素也不少。

  中国经济要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工作目标,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实现更加充分、平衡的良性发展,需要处理好短期宏观经济政策与中长期改革之间的辩证关系。由此,课题组建议,一要保持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发力以稳定市场预期化解经济风险;二要正确处理好新时期的中美关系为经济增长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三要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和全球化开放为经济增长提供内生动力,以更大的开放决心、力度,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倒逼国内制度体系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 韩晓余

上财发布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今天(29日)下午在沪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以《中国经济运行稳中趋缓,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步伐需加快》为主题,详细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风险因素,并为第四季度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给出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改革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