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升水域保洁的工作效率 无人“水上吸尘器”正研发

2018-10-24 10:52:00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无人“水上吸尘器”正研发

  图片说明:首艘水面保洁无人船“智能保洁一号”。(资料照片)

  长约40米,宽约11米,漆成白色的双层船身……远远望去,这艘行驶在黄浦江面的船舶宛如游艇。走近一看,它竟是一艘满载“水面垃圾”的保洁船!

  上海城投环境公司(以下简称“城投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浦江沿岸45公里属于特级水域,根据规定,每100米长水域内漂浮的垃圾总量必须低于0.5平方米。但每年11月,恰逢水生植物爆发期,黄浦江45公里滨江岸线的保洁难度较大。另外,江边游人如织,船舶穿梭密集,抛落的垃圾也会给水域保洁带来难题。面对挑战,城投环境下属上海水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域公司”)与专业设计单位研发了32艘新型水面保洁船,其中40米长的保洁船是全国体积最大、功能最先进的水面保洁船,最大打捞量可达每小时400吨,超过普通船只每小时30至50吨的打捞量,能在源头把水生植物清理一新。

  此外,上海首艘水面保洁无人船“智能保洁一号”正在研发试验中。这艘长约7米、宽约2.3米的船舶采用节能环保的电力推进系统,在船头配备远程激光雷达,能通过自动感知避开障碍物。船身则通过固液分离器和滚耙装置收集水面漂浮物,同时加装橡胶防撞滚轮,提升安全性能。目前,“智能保洁一号”仍需要人工远程遥控行驶路线。未来,通过设定既有航线,无人船可实现水面垃圾的自动航扫和运输,大大提升水域保洁的工作效率,试验成功后有望在上海水域推广。

编辑: 唐奇云

提水域保洁效率 无人"水上吸尘器"正研发

图片说明:首艘水面保洁无人船“智能保洁一号”。上海首艘水面保洁无人船“智能保洁一号”正在研发试验中。未来,通过设定既有航线,无人船可实现水面垃圾的自动航扫和运输,大大提升水域保洁的工作效率,试验成功后有望在上海水域推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