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无机化学同步课堂今正式运行 “慕课西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8-10-08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8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石翎)学生身处现代感十足的沉浸式远程直播互动教室,前方三块大屏,后方两块屏幕,教师身影由跟踪摄像机自动捕捉,两地画面清晰并可随时根据需要切换,整堂课程呈现流畅。

  今天(8日)上午9点55分,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A教306室,120名2018级学生像往常一样齐坐在无机化学课堂。而不寻常的是,远在5000多公里外的喀什大学,也有200名大一新生与他们共同学这门课,不仅能实时听到课程内容,也能举手发言、参与互动。

  华东理工大学无机化学同步课堂。(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记者了解到,在教育部高教司发出“慕课西行”的号召后,华东理工先行先试,无偿为喀什大学打造同步课堂,将优质教学资源无私输送到西部,切实为西部教育与人才培养做实事。这门无机化学同步课堂便是国内首次试点。

  据介绍,此次同步课堂试点借助网络与在线教育技术,依托线上平台与沉浸式远程直播互动教室,将华理的无机化学课程原汁原味地“搬”到喀什大学,使得西部学生又增加一条途径,得以共享东部优质的系统化专业基础课程。

  “心系一带一路,传递智慧福音;满蓄家国情怀,服务国家战略。”在喀什大学副校长罗浩波看来,同步课堂开启了上海智慧、智力援疆援喀的新途径与新模式,是铁肩担道义、雪中送暖炭的仁义之举。

  华东理工大学无机化学同步课堂。(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同步课堂的理念虽好,但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却遭遇了不少困难,比如喀什大学维族学生占比超过60%,知识基础较弱;两校新生报到时间不同;两地存在2小时的时差等等。针对此,该门共享课程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徐志珍说:“既然做了,就要尽心尽力去做好,真正让学生学有所获。”她表示,接下来,还将在课余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通过开发配套的线上课程、开展习题课、微信群答疑等,进一步确保教学质量。

编辑: 韩晓余

华东理工大学无机化学同步课堂正式运行

学生身处现代感十足的沉浸式远程直播互动教室,前方三块大屏,后方两块屏幕,教师身影由跟踪摄像机自动捕捉,两地画面清晰并可随时根据需要切换,整堂课程呈现流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