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假日新风景:外滩“发光人行道”

2018-10-06 17:20:00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国庆长假,带着外地朋友前往外滩游览的市民瞿先生发现以“开关式”过马路著称的南京东路、中山东一路路口处,又多了一道风景——三条会发光的人行横道线,根据交通信号灯变化在地面交替显示出红绿光。据了解,这是上海警方启用的全国首套新型行人过街提示系统。据悉,首批将部署于上海外滩、青浦国家会展中心外围、浦东高东镇共计10个路口,未来将向上海其他重点路口推广。

   地面灯光提醒“低头族”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套新型行人过街系统由行人提示立柱和路面发光设施两部分组成。在路口人行信号灯亮红灯时,铺设于人行道两侧的LED发光地砖同步亮起红色,当检测到有行人闯红灯时,定向扩音器自动发出“您已红灯越线,请退回等待”等提示用语。这时,人行横道灯光带红色长亮,旨在提示“低头族”禁止通行;而车辆通行灯光带亮绿色,表示机动车可以通行。

   据介绍,该系统还能自动检测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并通过LCD屏现场显示和语音自动提示功能进行现场警告;同时,对行人涉嫌闯红灯违法行为进行记录,公安交警部门事后查证后进行处理。

   而发光地砖表面粗糙度与摩擦系数和沥青相当,硬度几乎能与钢板媲美,不仅能有效提示行人按交通信号安全通过人行横道线,在夜间还可增加机动车驾驶人员对人行横道线上行人的识别。

   吸引不少海内外游客关注

   这套设备吸引了不少海内外游客的关注。来自浙江的李先生长假期间来上海游玩,由南京东路步行走到外滩,一眼就看到了“其他地方从没看到过的发光人行道”。他说:“这样的设备很好,现在的人有不少步行时会看手机,跟视线方向一致的地面系统更能引起‘低头族’的注意。”

   记者从上海公安部门获悉,这套行人过街提示系统属于国内首创。在现有基础上,系统还将增加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的提示功能。通过这一新型系统的广泛应用,旨在进一步提升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慢行交通的守法率和安全性,打造上海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记者 简工博)

编辑: 韩晓余

假日新风景:外滩“发光人行道”

据悉,首批将部署于上海外滩、青浦国家会展中心外围、浦东高东镇共计10个路口,未来将向上海其他重点路口推广。这时,人行横道灯光带红色长亮,旨在提示“低头族”禁止通行;而车辆通行灯光带亮绿色,表示机动车可以通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