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猫国际被诉售假 消保委详解如何看清“门道”

2018-09-21 15:20:00来源:看看新闻网

  原标题:天猫国际被诉售假 消保委详解如何看清“门道”

  9月19日,看看新闻Knews和《新闻坊》报道了,市民侯先生在天猫国际官方直营,买了一副韩国Gentle Monster墨镜,最终却被品牌方认定为假货。品牌方还表示,他们从没在天猫国际授权过销售自家产品。那么,这种没有授权却依旧在售卖的情况多吗?这些店铺又是如何开出来,从什么渠道进货?消费者在购买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侯先生购买的这副Gentle Monster墨镜,品牌方检测后直接出具鉴定证明确认为假冒产品,还表示从未在天猫国际授权销售。节目播出后,天猫国际依旧没有回复。而上海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在看了这份鉴定报告后,也确认了假货的结论。

  上海市消保委法研部副主任杨昀表示:“品牌鉴定报告上说,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产品的包装,都无法证明它是授权或者是厂方委托企业生产的,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应当认定它就是一个假货。”

  侯先生当初购买墨镜时,是相信了"天猫国际官方直营"的名头。在天猫上放眼望去,官方旗舰店、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店,这些相似名字的店铺,容易让消费者将它们与品牌方直接联系起来,那事实是否如此呢?

  上海市消保委法研部副主任杨昀解释:“直营不是一个法律概念,从字面上天猫是想要表达,天猫国际直营是由天猫自己来作为经营者销售产品,这样一个概念;一般天猫官方旗舰店,可能是由品牌方来直接运营,或者是由品牌方比较强大的一级代理或者超级代理方来进行销售。”

  由此看来,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店是由天猫国际直接开设,产品来源是否有保障呢?记者以消费者日常使用较多的壳牌、美孚、嘉实多三款汽车润滑油为例,展开了调查。在天猫上,三家品牌都有官方旗舰店在销售,而在天猫国际官方直营中,也有这三款机油售卖,标注为纯进口,假一赔十。记者分别致电三家润滑油品牌方,他们都确认,旗舰店确实是品牌方开设或授权的,而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售卖的产品,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

  美孚中国客服热线:“天猫国际的话不是我们授权的;国外产品我们这边是没办法保证它是正品的,然后也没有什么检测手段,国际购这种渠道买的商品,有什么质量问题的话,美孚中国不提供质保。”

  壳牌中国客服热线:“(天猫国际官方直营)不是我们授权的。”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它得到总公司的授权吗?”

  壳牌中国客服热线:“没有,进口纯粹就是商业行为;没有直接查防伪的;你不知道它是真还是假。

  而嘉实多官方甚至声明,发现一些自称平行进口润滑油的销售商家在推广商品,建议消费者谨慎考虑。

  记者:“它或许是在你们上级单位,总公司英国BP授权会不会?”

  嘉实多中国客服热线:“应该不会,国际上只有一个嘉实多的。”

  记者:“会不会是英国嘉实多授权?”

  嘉实多中国客服热线:“这个可能性不大。”

  三家品牌一致否认,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得到其授权销售,这与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客服的说法大相径庭。

  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客服:“所有入驻我们平台都有品牌授权,它没有授权进不了我们平台的,平台也不是有了才让它进我们平台,是看它资质各方面商家信誉度才入驻平台。这个你放心。”

  但当记者索要相关授权凭证的时候,客服人员却又表示,他们尽管是天猫国际直营,但还是得由商家回复。

  记者:“你这边就是商家,我在你们官方直营上买的。”

  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客服:“我知道,我是平台我这边提供不了,你让商家给你提供。它虽然说是直营的,但是直营这边也有人······店里这些东西,我们是客服,两边有什么问题我们在中间协商的作用。”

  由此看来,所谓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并不与品牌的官方授权有百分之百的关联,给到消费者的的权益保护有所差别,而从网上售卖的页面设置来看,消费者很难弄清其间的差别,而造成误解。

  上海市消保委法研部副主任杨昀说:“我觉得从现在这产业分工来说,可能会和大品牌来进行合作,但我也不排除天猫国际直营它是由其它供货商来组织货源的。一般消费者去品牌经营的代理商,销售商这里购买,可能质量更有保障,因为是从品牌方直接获得授权,但并不能说不是品牌方授权的一定是假货,这两个还是不同概念。”

  近年来,商业模式日新月异。比如:过去要买进口车,都是去4S店。现在,还可以买平行进口汽车。只要是合法经营,又对消费者有利,大家对这些新生事物都很欢迎。现在天猫国际的店铺类型确实比较多,有海外旗舰店、有"官方"海外旗舰店、还有官方直营店等等,是不是可以注明:哪些是品牌方开的,哪些是代理商开的,哪些是天猫自己开的,让消费者更加一目了然。 当然更重要的是,不管哪种类型的店铺,都必须要杜绝假货。昨天,我们报道的假冒韩国墨镜,究竟是如何通过层层关卡,出现在天猫国际这个平台上,我们也希望能尽快看到调查结论。

编辑: 韩晓余

天猫国际被诉售假 消保委解如何看“门道”

天猫国际被诉售假 消保委详解如何看清“门道”,9月19日,看看新闻Knews和《新闻坊》报道了,市民侯先生在天猫国际官方直营,买了一副韩国Gentle Monster墨镜,最终却被品牌方认定为假货。”  三家品牌一致否认,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得到其授权销售,这与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客服的说法大相径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