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推动下,大虹桥能否成为“上海购物”的新地标?

2018-09-18 21:43:00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在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推动下,大虹桥能否成为“上海购物”的新地标?

  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还有不到50天的时间,就在进口博览会各项配套保障工程紧锣密鼓,“一天一个样”之际,承接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为展会实现一流成效愿景而构建的“6+365”一站式交易促进平台,也在盛会的举办地——大虹桥加紧推进。

  今年3月,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依托虹桥商务区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以及“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的功能优势,搭建了“长三角电子商务中心”(以下简称“长三角电商中心”),9月17日,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与中国电子商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一道,向长三角电商中心正式授予“中国长三角跨境电子商务创新示范集聚区”及“长三角跨境电商产业园”的称号。

  另据记者从授牌仪式上获悉,经过虹桥商务区管委会、长三角电商中心、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的协同努力,截至目前,电商中心已引入唯品会、中路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的线下体验中心,3家电商企业正式入驻办公(唯品会、筠腾、润桂荇),同时员工餐厅、便利店、咖啡厅等生活配套设施也即将开业。此外,中心专为小微电商企业、特别是小微跨境电商企业搭建“孵化器”,截至目前,排队“入孵”的企业已有数十家。

  长三角电商中心的实体平台地处座落于虹桥商务区核心区的星月·虹桥中心内,根据规划,长三角电商中心将引进上下游各类电商企业,提供物流、仓储、展示、线下体验、交易、服务等电商相关业务,创建产业集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全球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基地。自3月15日平台成立以来,他们已接到100多组的咨询电话,收到50多组的租赁意向,其中不少为电子商务上下游企业。

  入驻长三角电商中心的新零售业态苏宁小店。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三角电商中心将在三大板块持续地探索和实践:一是“买全球”,以跨境电商为抓手,做出特色,全面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二是“卖全球”,以跨境出口为试验,做出模式,积极探索跨境出口,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三是以智能科技、新业态为突破,做出示范,持续创新电子商务智慧应用和新零售业态,支持创新创业战略实施。

  建成后的长三角电商中心,将在承载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示范能力形成示范,依托阿里巴巴、唯品会、京东等电商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作出跨境电商特色,打造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跨境电商标杆区域。

  长三角电商中心的生活配套服务区——潘多拉餐饮集合馆。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与本市其它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跨境电商园区相比,长三角电商中心最大的特点,是在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大力支持下,它的东面有政府预留的约214亩保税物流仓储用地,将来它可以为长三角电商中心提供仓储物流服务。

  “结合智慧零售模式,跨境电商企业的线下体验中心可以成为品牌、商品的保税展示平台,号称‘前店’,保税仓库则是支撑‘前店’的‘后仓’。‘前店后仓’模式,让保税仓和直面消费者的实体店结合在一起,消费者可以直接在店内选购商品,经过短时间的线上清关(可在APP上实现),就可以在仓内直接提走商品。我们非常期待海关政策将来有突破,届时网订店取的时间将缩短到十几分钟内。可以剧透的是,依托我们的入驻企业,进口化妆品、食品、保健品将是我们的特色。”

  另据记者获悉,除了长三角电商中心,大虹桥地区其它“6+365”一站式交易促进平台也正在加快推进:日前,由绿地控股在上海青浦专门打造的40万平方米全品类、全渠道、常态化进口商品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迎来了包括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在内的首批重点企业和组织入驻,商品则主要涉及食品饮料、生鲜、日用消费品、电子产品等大类;东浩兰生集团根据“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的要求,正在建立了一个以“大健康”为重点的常年展示平台,有1万平米,位于国家会展中心内,大概10月份可以开始对外营业。在这个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中,不仅进口商品可以直销,还可以体验全球健康生活和健康产品。而就在最近,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闵行分团也宣布,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及交易需求情况,相应组建三大联盟,包括零售商联盟、综合贸易商联盟和展示展销服务联盟,三大联盟将有效推进展前、展中和展后一系列对接,推动各类交易有效达成。

编辑: 唐奇云

大虹桥能否成为“上海购物”的新地标?

建成后的长三角电商中心,将在承载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示范能力形成示范,依托阿里巴巴、唯品会、京东等电商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作出跨境电商特色,打造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跨境电商标杆区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