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联合上海植物园等5家植物园共推“AI植物园计划”

2018-09-17 1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下午,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百度在上海与上海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5家国内知名植物园达成合作,共同推出“AI植物园计划”,并落地“百度探花郎”产品。上海植物园作为该计划的首个全流程体验落地试点,将以同期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体验基地的身份,面向公众开放。

  百度AI植物园计划正式签约并发布。(央广网发 百度供图)

  作为“AI植物园计划”中面向用户的产品,“百度探花郎”将接入百度搜索的全平台入口。“百度探花郎”主要包含拍照识花、全景科普以及智能导览三大功能,其中前两项功能已经正式上线,而智能导览功能则会在近期更新上线。“拍照识花”功能顾名思义,当游客在游览中遇到不认识的植物或者想要了解更多的相关信息的话,就可以通过百度App直接拍照识别。借助百度识图提供的领先AI图像识别能力,“拍照识花”功能对于常见植物的识别率可以达到92%。

  “百度探花郎”产品入口及功能界面。(央广网发)

  “全景科普”中融合了上海植物园内多个园区的全景图,让游客即使不能亲临现场,也可以用手机在线游览上海植物园;而即将上线的“智能导览”功能,则可以借助百度地图提供的技术能力,为游客提供推荐游玩路线、AR导游以及智能语音导览等功能。

  全景科普提供的全景在线游览以及园区历史视频功能。(央广网发)

  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建表示,“相信百度与上海植物园的携手合作,将成为行业创新亮点,并带来科普旅游新体验,促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公众!”

  百度副总裁、搜索事业部负责人吴海锋表示,“通过与国内多家知名植物园共同推出‘百度AI植物园计划’,我们希望凭借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优势赋能植物物种研究、创新发展,共同打造智慧植物园,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在此次与5家植物园首发推出“AI植物园计划”之后,百度还会将该计划推向中国植物园联盟的108家植物园,乃至海外的知名植物园。

编辑: 韩晓余

百度联合上海植物园等共推“AI植物园计划”

今天下午,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百度在上海与上海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5家国内知名植物园达成合作,共同推出“AI植物园计划”,并落地“百度探花郎”产品。上海植物园作为该计划的首个全流程体验落地试点,将以同期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体验基地的身份,面向公众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