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化腾:人工智能是一场跨国科学探索工程

2018-09-17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7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傅闻捷 韩晓余)9月17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上海“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城市和国家来说,我们不能拒绝人工智能领域的“奥林匹克”,更不能“闭门造车”。

马化腾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他表示,“中国和美国的互联网与科技产业,一直以来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如此,即便有竞争,我觉得它也像一场“奥林匹克”竞赛,通过“你追我赶”的互相激励、协同创新,共同把人类的认知极限推向“更快、更高、更强”,最终的目的是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

  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通往“大社交”时代。腾讯多年来一直专注做连接,我们希望连接人与人、人与物以及人与服务。今年微信的月活跃用户达到10亿,成为中国首个用户突破10亿量级的互联网产品。目前连接人与人的极限就是几十亿个节点,但是,如果连接人与物,也就是把我们与常用设备实时有效地连接起来,那么我们的节点规模将会增长到几百亿的量级。

  “人与物,人与服务的连接,关键就在于人工智能。可以说,整个人类的“朋友圈”规模将会从几十亿,扩大为几百亿,甚至几千亿。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大社交’时代。”他表示。

  今年腾讯提出的目标是,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为此,腾讯需要做好“连接器”、“数字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 马化腾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人工智能是我们“数字工具箱”中的制胜法宝,它与大数据、云计算共同构成了新型基础设施。

  据了解,腾讯 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 三大 AI 实验室集体亮相大会,腾讯 AI 开放平台也正式发布,未来将与各方一起共建AI生态。  

  最近,腾讯的华东总部正式落户上海,腾讯与上海市的合作将全面升级。其中双方最为重要一个合作领域就是,腾讯要在上海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并将先进技术充分应用于文化创意、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民生健康等领域,全面加入“智能上海”行动,共同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实际上,腾讯优图6年前就将总部落地上海,一直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据悉,腾讯是国内将AI技术运用于医疗领域的主要推动者之一。目前,腾讯觅影重点在两个方向上努力:一个是AI医疗影像处理,运用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对各类医学影像进行学习训练,目前已经在早期食管癌、宫颈癌、肺癌、乳腺癌等领域,可以辅助医生进行高效、精准的诊断与筛查;另一个方向是AI辅诊,目前我们首先开放了智能导诊技术,可以根据医院需求定制,缓解医院导诊咨询的压力。2017年,科技部宣布,将依托腾讯建设医疗影像方面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马化腾还强调,我们需要充分考虑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的社会后果。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很可能变成一把“万能钥匙”,它能够释放过去所有人类技术和工具的潜能,也将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挑战。

编辑: 唐奇云

马化腾:人工智能是一场跨国科学探索工程

9月17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上海“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城市和国家来说,我们不能拒绝人工智能领域的“奥林匹克”,更不能“闭门造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