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8-09-16 13:49:00来源:央广网

  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南方电网供图)

  央广网广州9月16日消息(记者陈越)由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联手护航,国内首次电动汽车南北穿越行车队抵达上海。9月15日上午,在上海举行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论坛。

  本次论坛以“基础设施如何更好支持绿色出行”为主题,邀请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浙江大学等机构的相关学者,和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企业的相关领导及业内精英与会交流。在论坛上,各领域专家和企业代表在共同见证了京广行南北穿越行活动的中期胜利后,紧紧围绕智能交通、绿色出行等战略展开了讨论与分享,并共同呼吁推进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保驾绿色出行。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已经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与之相关的充电配套设施与服务建设,由此成为了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南方电网早于2016年,便提出了依托国家、省际及各省内骨干高速公路网架,优先推进珠三角地区和海南岛等重点区域的快充站建设,实现重点区域内城市互联的计划;并预计到2020年,建成与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的战略互联通道。2017年,国家电网也提出建设形成“九纵九横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东、中部及部分西部高速公路的设想,该网络已于今年2月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8月底,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两家公司建成的充电网络已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建设运营充电桩7万余个。到2020年,将建设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15.2万个,建成覆盖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海南沿岛、云贵地区所有城市及其他地区主要城市的公共充电网络。

  在充电设施网络的建设同时,充电服务的互通也将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进程。据悉,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承建的“羊城充”平台鼎力配合市政府完成属地化互联互通工作,已经接入全市所有60余家公共运营商,超过2万个充电设施,年累计充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同时,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一直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不仅满足了本地电动车主的日常需求,还让政府能对全市充电设施整体情况进行管控,为不同充电运营商提供互利共赢的桥梁。

  有专家表示,目前电动汽车无序充电增加了调峰容量需求。随着电力现货市场以及辅助服务市场的逐渐推进,引导电动汽车有序充电,推进充电负荷的聚合与需求响应,可有效降低大规模电动汽车充电对电网的冲击,提高电网对充电设施的智能调控能力,确保供电安全可靠性和灵活性,缓解城市配电网扩容压力,协助电力系统削峰填谷,助力清洁能源消纳。

编辑: 韩晓余

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论坛在上海举行

由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联手护航,国内首次电动汽车南北穿越行车队抵达上海。9月15日上午,在上海举行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