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涌现“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团队

2018-09-15 13:17:00来源:解放日报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召开,记者提前探营主会场。 赖鑫琳 摄

  在一家提供英语服务的咖啡店中,如果你是顾客,点单时会用到哪些单词或句子?如果你是服务员,又有哪些服务用语必须掌握?作为一名咖啡技师,如何流利地表现出专业素养?

  面对这些问题,“人工智能老师”能按照不同学生的具体身份和需求,给出准确的引导;而且所有的教学内容可以通过互联网,输送到世界各地。

  这只是“人工智能+教育”的一个小小的应用场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人工智能老师”已能提供批改作业、在线答疑、语言教育、设置个性化课程、测评教学效果等服务。在上海,更是涌现出一批围绕“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团队,其中不少还发展成行业的隐形冠军,用创新服务展示了“人工智能+教育”的广阔前景。

  优秀资源普惠

  目前,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应用主要可分为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两个方向。前者包括自动批改作业、输入习题图片搜索答案等,后者则在语言教育上大显神通。其中,上海科技企业流利说就凭借自主开发出的“人工智能老师”,成为“人工智能+语言教育”的行业第一。

   “人工智能老师具备高素质、高效能教师的关键特征和核心功能。”流利说首席执行官王翌介绍说,人工智能老师可以听取、理解、评估用户的表现并与其互动,同时还能理解他们的学习需求。举个例子,人工智能老师既能听懂不同口音、不同水平的 “中式英语”,还能有的放矢地给出学习建议,包括语法检错、语用检错等,甚至对用户的发音进行精准实时评分和错误定位。

  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老师具有自我学习能力,它在“教育”学生一段时间后,能够模拟学生在一段时间内的学习模态,预测其在未来互动中可能出现的行为和反应,从而为学生定制学习解决方案,使得学习内容和路径能适应不同的学生。

  王翌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发展,教育正从1.0模式进入到3.0模式。其中,1.0模式是传统的线下教学;2.0模式是以真人老师为基础的线上教育;3.0模式是人工智能老师与真人老师相配合,可同时在线上线下开展教学的模式。在3.0模式中,人工智能老师及相关学习产品服务可以作为真人教师的补充,有时甚至能替代真人教师,实现教育资源的平均和优化。

  比如,在英语教育资源有限的地区,人工智能老师可与真人老师相结合,保证当地学生所获得的教育质量;再比如,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真人老师可以从重复的批改作业中解放出来,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成果有更清晰的认识。

  “千人千面”教学

  作为最早一批探索 “人工智能+教育”的创新企业之一,沪江的课程表让人看到了“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前景。

  Uni智能学习课程是沪江推出的第一款人工智能技术规模化应用产品,它根据学习者的不同兴趣提供不同的学习内容、强化不同的薄弱知识点;即便在同一个学习主题下,也有不同的学习重点,从而帮助学习者“私人订制”学习方案。眼下,沪江Uni智能课程已经覆盖大学英语四六级、留学英语、小语种等多品类。

  成人在线口语新品牌“Hitalk”也是沪江“人工智能+教育”的成果。Hitalk主要面向白领人群,基于丰富的数据采集和自适应学习匹配,推出真人实景角色演练与场景式教学,还原了近千个真实的口语应用场景,能匹配超过40个兴趣和职场话题,总计近1000个实用场景。

  沪江的技术人员介绍说,不论是Uni还是Hitalk,都是人工智能对平台上在线学习数据处理和分析后的结果。人工智能不仅能分析个体的个性化学习要求,而且能预判市场的整体学习需求变化,从而设置新课程。目前,沪江平台上的挂网课程达到73795门,覆盖了语言、职业技能、文化与科学、K12(幼儿园至高中教育)四大门类,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的个性化学习需求。这些课程每天又能带来新的延伸数据,为进一步的学习和教学提供参考。

  沪江首席执行官伏彩瑞觉得,人工智能将加速开启教育领域个性化新浪潮:“人工智能不仅将取代教育从业者的重复性劳动,还能摒弃传统的粗放式教育,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教育。未来十年教育行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人工智能+人’的智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让海量用户接受优质教育,提供可规模化的个性教学,真正解决目前中国存在的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和不平衡的问题。”(记者 任翀)

编辑: 唐奇云

上海涌现“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团队

沪江首席执行官伏彩瑞觉得,人工智能将加速开启教育领域个性化新浪潮:“人工智能不仅将取代教育从业者的重复性劳动,还能摒弃传统的粗放式教育,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