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交医生”对城市公交“望闻问切”

2018-09-14 15:45:00来源:解放日报

  杨晓光为学生讲解系统情况。 彭德倩 摄

  公交到站准点率如何?站点设置是否合理?整体服务质量和效率怎样?有了“公交医生”系统,就能对城市公交运行、运营与服务状况实时“望、闻、问、切”,一旦发现问题,即可对症开出精准化处方。同济大学团队多年潜心研发,率先推出“公交医生系统”,将在第20届工博会高校展区亮相。

  可对公交系统全息感知

  近年来,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日益突出。“公交优先”已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大方向,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和效能更显急迫。“如果把公共交通系统比作人体,如何运用新技术及时监测其健康状况并助其健康运行,是我们正在做的事。”项目负责人、同济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教授杨晓光说。他带领团队基于交通服务科学,结合云计算、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公交医生系统”,助力城市公交服务监管与决策。

  “公交医生”看病靠什么?“车载GPS或北斗数据、乘客刷卡及手机数据、公交班次调度数据、车辆工况数据以及路面交通控制信号数据等,通过智能计算即能反映公交系统健康状况。”杨晓光说,系统充分运用这些数据实现对复杂公共交通系统大范围、连续性的全息感知,并从海量数据中提取能反映公交运行情况的精准化信息。出现异常速度、大间隔、串车等情况,都可在第一时间被监测到。

  模拟人类专家决策过程

  “公交医生系统”基于全国多省市共3000余个案例积累构建知识图谱,模拟人类专家的决策过程,对城市公交存在的问题进行推理和判断。找准病症就能对症下药,系统会建议调整公交时刻表、变更站点位置、增减公交专用道等。目前,该系统已用于提升上海、佛山等地公交服务,团队与宿迁、深圳等城市的合作也在酝酿中。

  “我们做的不是一个安装后就一劳永逸的应用系统,而是管理方案架构,在具体应用中根据每个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进行全新技术整合、参数设定。”杨晓光说,这位“医生”提供的是一对一服务,不仅可以帮助政府提供线网优化调整、公交绩效监测及补贴、路权分配等决策支持,也能为公交企业提供线路运行监测等数据分析支持,还可为乘客提供公交实时信息发布、乘车推荐等信息服务。(记者 彭德倩)

编辑: 韩晓余

“公交医生”对城市公交“望闻问切”

“公交医生”对城市公交“望闻问切”,他带领团队基于交通服务科学,结合云计算、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公交医生系统”,助力城市公交服务监管与决策。”杨晓光说,系统充分运用这些数据实现对复杂公共交通系统大范围、连续性的全息感知,并从海量数据中提取能反映公交运行情况的精准化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