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国际电影节今秋起全新启动“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

2018-09-12 2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2日(记者林馥榆)记者从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了解到,从今年秋天起,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全新启动“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

  据了解,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之后,上海国际电影节建立了常设工作机构,与“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员保持日常联络,定期互通信息,交换合作意向。在连续数年夯实合作基础上全新开启的 “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将以展映、展示和展览的方式,推动“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签约机构所属国家的影片、影人和电影企业,参加各国的电影节、影展、电影市场,通过举办电影放映、观众见面会、项目洽谈会、设立市场展台等活动,交流互鉴、人文互通、增进互信,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人文合作走深走实。

  其中,SIFF将在9月中旬举行的乌克兰基辅媒体周举办市场展览活动;9月下旬起举办的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已选中获上影节金爵奖最佳编剧和评委会大奖的《阿拉姜色》和《柔情史》等影片进入展映;由SIFF推荐的上影节华语展映片《矮婆》,已入围10月中旬的波兰华沙国际电影节“发现”单元;谢晋执导的4K修复版《芙蓉镇》,经SIFF推荐将在10月中旬的法国卢米埃尔电影节展映等。

  由SIFF推荐参与“一带一路”电影巡展的影片,有的选自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入围金爵奖、亚洲新人奖和展映的中国优秀影片,有的选自最新上映的院线华语片。各国电影节给予了极大的热情和支持,在积极响应的同时,遵循各自的入围标准进行认真的遴选。入围影片在展映时,均将呈现“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标识,促使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内容之一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这块金字招牌,在各国展映时扩大综合影响力,品牌魅力更加深入人心。各国电影节人士普遍反映,推荐影片反映了中国当代社会的真实风貌,有助于观众感受中国精神、了解中国文化。

  “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成立和“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的实施,上海国际电影节把“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从节内扩展为全年常态合作。通过每年组织不少于10个国家的巡展,除了推荐影片展映、实施展示展览项目,还将推荐电影人、电影企业深度参与各国电影节,既把推进各国之间的电影文化交流落到了实处,也促使各国电影节拓展了影片征集资源,丰富了竞赛和展映的多元主题。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国际电影节今秋起全新启动“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

记者从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了解到,从今年秋天起,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全新启动“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