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台风不会直接影响上海 但“台风倒槽”将带来降水!

2018-09-12 17:38:00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双台风不会直接影响上海,但“台风倒槽”将带来降水!

  据上海发布,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第22号台风“山竹”预计将分别于13日、16日登陆我国华南沿海。市气象局说,两个秋台风虽然都不会直接影响上海,不过周日前后本市受“台风倒槽”的影响,将有降雨天气。

  左边小的是“百里嘉”,右边大的是“山竹”

  什么是“台风倒槽”?所谓“台风倒槽”,是指地面天气图上,有时台风的中心还在南海或华南,台风北侧的等压线形成向北的凸起,称为倒槽区。通俗地说,就是气流在这些地方出现了突然的逆时针的大转弯,空气的汇合堆积有利于产生云雨天气,特别是在秋季。倒槽上偏东气流带来充沛的水汽,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更容易凝结出大量的降水。

  第23号台风“百里嘉”

  今天13时,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目前距离广东省雷州市偏东方向约480公里,就是北纬20.8度、东经114.7度,强度等级为热带风暴,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约83公里/小时)。

  预计“百里嘉”将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13日白天将在广东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

  第22号台风“山竹”

  今早8时,第22号台风“山竹”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1650公里,就是北纬13.9度、东经136.3度,目前仍为超强台风级,最大风力17级以上, 65米/秒(约234公里/小时)。

  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23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略有加强,并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15日白天将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趋向广东沿海。

  资料:中央气象台、市气象局

编辑: 唐奇云

双台风不直接影响上海 "台风倒槽"将带来降水

据上海发布,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第22号台风“山竹”预计将分别于13日、16日登陆我国华南沿海。今早8时,第22号台风“山竹”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1650公里,就是北纬13.9度、东经136.3度,目前仍为超强台风级,最大风力17级以上, 65米/秒(约234公里/小时)。

关闭